姥爷和我(短文)
郭圆圆(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说起我的童年,那就是一幅定格的老照片,有一个充满各种色彩的老院子,午后的阳光慵懒的飘洒进来,姥姥就弯着腰认认真真的侍弄她的宝贵花,姥爷则坐在那里带着花镜一边扇着扇子一边读着报纸,而我就专心致志的蹲在地上刨土等待着宝藏的降临。一切是那么的美好,以至于长大后的我偶尔还会在梦中梦到这个场景。

    在我儿时的记忆里,姥爷的身边总是有书的伴随。老一辈人因为条件的限制,大多没什么学识,但是我的姥爷除外。在他的心里,学习才是唯一的向往和追求。所以年轻的时候,即使翻越几座小山才能抵达学校,也心甘情愿。姥爷儿时家穷,他怕走山路磨破他的布鞋,便光着脚丫走到学校。即便后来成了家,有了我的妈妈,姥爷还是会用工作之余,就读东北师范大学的函授。所以,从小我就很佩服姥爷,把他视为我的偶像,从他的身上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什么叫做知识改变命运。

    从上小学一直到大学毕业,除了父母,姥爷可能是最关心我学习成绩的人了。每一次期中考试,期末考试,姥爷都要给我来一次深刻的分析,就算上了大学,人不在他身边,他也会抓紧每一次机会向母亲打听我的情况。直到现在他依然会偷偷把我拉到一边,往我口袋里塞上二三百块钱,让我买喜欢的书或者学习资料看。而他自己,袜子破了又破不舍得买新的,蔬菜水果永远买特价的。家里人口中的小抠,在我眼里,永远是那么的大方。

    姥爷常常对我说,我这辈子的好生活都是共产党给的,没有共产党,我不能读书,没有共产党,我不能这么安详过我的晚年生活。所以,当我成为一名公务员后,全家人最高兴的非我姥爷莫属。平日里下楼只愿独自溜达的小老头,现在更愿意聚集在人堆里,和别人炫耀他的外孙女是多么的优秀,话里话外离不开一句话,我外孙女是公务员。不用在现场看,我也能想象出他得意的表情,因为我是他的骄傲。

    而最近,因为一部名叫《国家审计》的电视剧,我的工作居然被姥爷崇拜了。平常白天只看中央三台,晚上新闻联播的姥爷居然也开始追剧了。这是一部以反腐为题材的影视创作,该剧运用六个审计案例,紧扣反腐主题,把审计干部这样一个鲜为人知的群体是怎样保护国家资产、维护国家权益鲜活的搬到了银幕前。姥爷很愿意与我讨论电视剧里面的情节,一方面向我求证我在现实工作中是否遇到过这样的案例,一方面感慨审计工作的不易与艰辛。我很开心我的工作被更多人理解,在姥爷眼中,我已经不是一名普通的公职人员,我也因此对审计这份工作多了一份责任感。

    今年姥爷过生日的时候,我因为出差而没能在家给他过生日,那天我给他打了电话祝他生日快乐,并表达不在他身边的歉意。他在那头笑的很开心,说,我外孙女出差这么忙还能想起姥爷的生日,姥爷已经很开心了。你的工作性质姥爷清楚,时间短任务却很重,在外边注意身体,认真查账,可别让我们的纳税钱被坏人糟蹋。几句简短并带有玩笑的话语包含着他对我的关爱以及工作上的肯定。

    姥爷参与着我成长的每一阶段,他扶持我长大,我将陪他走完人生的路。姥爷和我的点点滴滴也许是这个世上最平凡的,但我也想把这种有关生命与传承的爱用文字记载下来。听过这样一句话很让人回味:那时,时间对所有的人都是静止的;现在,时间对所有的人都是如梭的。(郭圆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