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竹,品味审计人生(短文)
陈冬青(湖北省大悟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竹在生活中并不罕见,公园里,山坡上,小院中随处可见竹的身影,它平淡无奇,朴实无华,以致于人们往往忽视了它的存在。它虽无腊梅的凌寒傲骨,无兰花的淡泊高雅,无菊花的清丽脱俗,亦无松柏的伟岸挺拔,无牡丹的雍容华丽,无桃李的芬芳娇艳,但它俊逸朴实的气质,中通外直的虚心气节、无所畏惧的坚强品格以及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一直被人们所称颂,而这些品质也一直是我们审计人学习的榜样应当具备的。

    竹,生命力顽强。就算在条件艰苦的破岩中、乱石旁,竹也能顽强生存;即使在寒风凛冽的严冬,竹也能苍翠欲滴、蓬勃生长,永远充满无限生机。“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赞颂的正是竹顽强的生命力。试想一下,若我们审计人都能像竹一样哪怕在最艰苦的环境下都能安下心来,那么,还会有什么艰难险阻可以阻挡我们前进的脚步呢?

    竹,脚踏实地。竹是一节一节长高的,每长一节就做一次总结,再长下一节,一直坚持不懈地长。我们审计人也一样,每年年初要制定全年的审计计划,根据项目的轻重缓急来合理安排实施审计的时间,并细化到天,每个审计项目完成后要总结一下经验;年中要做半年度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根据上半年项目实施进度和效果来适当调整计划;到了年末,又要做年终总结和下年度工作安排。审计项目一个接着一个,周而复始,审计人也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完成制定的计划,逐步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竹,坚强不屈。“雨打风吹不折腰,凛然傲气上云霄。”无论遭受到多么猛烈的雨打和多么肆虐的风吹,竹都能顽强拼搏,勇敢地屹立于暴风骤雨之中,宁折不屈,无所畏惧。风雨过后,它依旧挺拔高耸,被荡涤尘埃的竹显得更加翠绿了。我们审计人也要像竹一样不屈,一样坚强。生活不可能一帆风顺,在挫折面前,我们要昂首向前,顽强地与之奋斗;在恶势力的威逼利诱面前,我们要坚强不屈,坚持原则和底线,守护审计人员的形象,不让国家财产和人民利益受到丝毫侵害。

    竹,谦虚正直。“虚心竹有低头叶,傲骨梅无仰面花。”竹枝叶低头,中通外直,总是虚心对待一切。它“不随花色争春艳,只在严冬展翠袍”,它与世无争的气度和不畏世俗的高洁一直让审计人为之倾倒。“高风有节淡虚名,入得云屏宠不惊。”它不卑不亢、淡泊名利的高风亮节无不让审计人肃然起敬。我们审计人在工作、生活中,都要像竹一样虚怀若谷,虚心向经验丰富的老同志请教,同时,也要学习竹荣辱不惊的豁达,做到在顺境中不骄不亢,在逆境中不燥不卑,总是以一颗平和的心态来迎接下一次的挑战,永远乐观向上,信心满怀。

    竹,无私奉献。“未出土时便有节”,竹像慈爱的母亲一样慷慨大方,它浑身都是宝,可以满足不同人的需求。它可以为老人做竹杖,为村妇做竹筐,为母亲做背篓,为孩子做牧笛,为艄公做竹篙,还可以为人们提供竹笋、竹筷、竹床、竹椅等,此外,竹叶可用来泡茶喝,残留的竹丫还可以燃烧为人们提供温暖。“出世予人惠,捐躯亦自豪。”竹的一生是奉献的一生,但它总是默默无闻。我们审计人也具有竹一样的奉献精神。审计人数十年如一日地埋头工作,艰苦奋斗,有时会有追加的项目让审计人压力巨大,但他们仍旧继续奋战,没有丝毫不满;有时会有交叉审计,要被派去外地出差几个月,但审计人一如既往地踏上征程,离家千万里也无怨言;有时会为了完成任务而不得不加班加点,好几天都没和家人一起吃顿饭,但审计人依然没有埋怨;有时……。审计人的一生也是奉献的一生。

    竹是一首赞颂诗,亦是一首奉献曲。品竹,品味审计人生。审计人的一生也如竹的一生,是生命力顽强的一生,是脚踏实地的一生,是坚强不屈的一生,是谦虚正直的一生,是无私奉献的一生。(陈冬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