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夜登凤凰翅(短文)
叶子维(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通城黄龙山位于湖北省最南部,这里有个美丽的传说:亿万年前这里一片汪洋大海,随着岁月的流逝大海变成平地,可供人们生息,但大海变为平地之时还是留下了一处湖泊,这处湖泊里生活着一条乌龙,乌龙时不时兴风作浪,危害一方,此事为玉皇大帝知道,即派其驾前凤凰下界除害。于是凤凰找到乌龙展开了激烈的战斗,鏖战七七四十九天,终于降服了乌龙,迫使乌龙化为黄龙山,一只龙角化为只角楼,凤凰也折了一只翅,掉在龙脊上化为一块大石,就是我们如今看到的凤凰翅。据说要看到凤凰翅必须翻越四十九座锋。
    为了这美丽的传说,周末我跟随几位驴友,来到了这神秘而美丽的黄龙山,上午从温泉出发,早早就到达了黄龙山林场,听林场中熟悉黄龙山的人介绍,这里可以到达湖北省最南部的南极点,是湘鄂赣三省交界之处,号称一脚跨三省,但我们来的晚了,当天不可能达到那地方,于是我们安顿好住处,就近选择了一座山峰攀登,想赶在日落前登顶,看看黄龙山的落日美景。可惜由于人生地不熟没能如愿。
    晚饭过后,我们几人一起顺着公路散步,来到一处分水岭,原来是湖北与湖南交界之处,借着微弱的星光看到两侧的防火道像两条巨龙冉冉游向天际,回来的路上,未料天的尽头又升起了太阳,仔细一看原来是半轮初升的明月,于是大家一起欢呼雀跃,惊叹此乃奇观!
    回到帐篷心里颇不宁静。总想着下午没有登顶的遗憾,是否能今晚乘着月色,攀登另外一座山峰呢?
    忽然想起,今天是农历十月十九,二十上下月出半夜,虽不是满月,等会月亮升起来了肯定也会明亮,月中登顶总该另有一番样子吧。
    于是我趁着月亮还没升高的时候就钻进帐篷酣然大睡了。凌晨四点,我一觉醒来打开帐篷,看着天空没有一丝云彩,月亮正高悬在空中,刚才那么多星星大部分害羞的躲了起来,只剩几颗稍微明亮点的还稀稀拉拉的围着月亮,白天的喧嚣早就不知道哪里去了,林间的小鸟也偃旗息鼓了,听不见了它们的吵闹;朋友们在帐篷里鼾声四起,恐怕早就到了梦乡。
    我悄悄地穿了棉衣,拉好帐篷出去。 沿着刚回来的路,来到省界处,两省分界是一条宛如巨龙的防火道,弯弯曲曲蜿蜒伸展像是直上云霄。
    我选择下午相反的方向向上攀登,这是一条幽僻的防火道;白天少人走,夜晚更加寂寞。防火道两侧,长着许多树,蓊蓊郁郁的,和一些不知名的杂草。没有月光的晚上,这道上肯定阴森森的,有些怕人。今晚却很好,虽然月光也还是淡淡的。
     山上只我一个人,我小心翼翼的爬着,开始较为平坦,随着海拔的增高,防火道越来越陡。爬过了几个山峰,来到一个平台,站在上面好宽阔的地方,开始以为是顶峰,向上一看还不知道有多远呢,于是有点累了,身上似乎有了点汗意,就在这小息片刻,抬头看着这月光,低头看着自己的月光下留下的 影子,形单影只,好像什么也没有,只这一片天地好像是我的;我也像超出了平常的自己,到了另一世界里。我爱热闹,也爱冷静;爱群居,也爱独处。像今晚上,一个人在这苍茫的月下,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便觉是个自由的人。白天里一定要做的事,一定要说的话,现在都可不理。这是独处的妙处,我且受用这无边的荒野月色好了。
     这样想着,慢慢的确有了点凉意,于是决定再往上爬,爬过一峰又一峰,都是那些峰峦引诱着我向上爬的,因为每爬过一峰都以为登顶了,但一看上面又有了更有气势的山峰,就这样在这明媚的月光下走走停停不知道经过了多少梁,爬过了多少峰,来到一座陡峭的山峰前,抬头一看好高好高,山体陡峭,手脚毫无着力处,光秃秃的防火道,在月光的照耀下像条洁白的哈达挂在天边,正在不知道怎么上去的时候,借着淡淡的月光,看到旁边竹林里隐隐约约有条幽径,走过去仔细一看,果然是条刚经过人工整饰了的山间小道,看来人的思维都一样,难怪说车到山前必有路的,想必这条小道就是为了绕过这气势不凡的山峰而为人所踏出来的捷径了,于是我踏着这月色走进这林间小道,走进这小道又别有一番景致:地势似乎平坦了许多,就像在城市公园里的林荫小道一样,两旁是茂密的楠竹,晨风一吹沙沙作响,人恍惚置身于波涛大海,偶尔从竹叶上漏下来的几点月光落在地上构成各种图案,像一幅幅水墨画,移动的画面不时的变幻着图案,光怪陆离,还真有点阴森森的感觉,胆小的恐怕只能退回去了。
    我哼着小曲继续前行,这时听到了溪涧的潺潺流水声音,这流水声音和着风吹竹叶的沙沙声,夹杂着嗡嗡的竹涛声,像是一曲优美的交响乐,又像梵婀玲上奏着美妙的名曲。这天籁之音恐怕只有天上有,世间哪能几回闻?这时突然想起王维《山居秋暝》中写的“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不正是此情此景?
    走过这幽深的林间小道却刚好绕过了那座气势磅礴的山峰,回头一看山峰已在我的脚下,只显示出微微隆起的一个小土包,这时便有了乌蒙磅礴走泥丸气概了。再往前看又是一道长长山梁,弯弯曲曲的果真像是龙的脊梁,我不由的佩服古人的了不起,黄龙山果然名不虚传呀,真有龙的气势。
    我悠然的走着想着,不知不觉的走了好远,猛然间,前面一块巨石挡住了我的去路,远远的望去就像一根巨大的石柱支撑着天地,我煞有介事仔细看去,底部呈圆柱形,上部呈扁平状,就像一只巨大的火鸟张开翅膀守护着自己的婴儿,心中想这莫不就是传说中的凤凰翅?于是我赶紧打开相机按动了快门。可惜月光下不能拍出明朗清晰的照片,只是模糊的轮廓而已,我在这奇异的景致下,凝望着明媚的月光 。
    不知何时天空渐渐发白,月色中泛起勃勃的一层轻雾,远处的天边浮起几片乌云,云与山相接处露出一抹朝霞。月光仍然如流水一般,静静地泻在这龙脊和一片翅膀上。薄薄的青雾笼罩着整个山体。龙脊和凤翅仿佛在牛乳中洗过一样;又像笼着轻纱的梦。虽然是月明星稀,这时天上却有一层淡淡的云,所以不能朗照;但我以为这恰是到了好处——酣眠固不可少,小睡也别有风味的。
    龙脊和凤翅的两侧,远远近近,高高低低都是树,而杉树最多,偶尔还夹杂着一些竹子。这些树和竹子傲然挺立在凤翅的两旁,像是凤翅的忠实卫士;树梢上隐隐约约的是一带远山,只有些大意罢了。树缝里也漏着几点月光,没精打采的,是渴睡人的眼。
    这时候我突然想起,该回去了,要不耽误了朋友们今天的行程。 本想等着看日出,可上山用了两个多小时,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回去恐怕也的一个多小时了,于是我只好依依不舍的离开这奇妙迷人的景色,沿着来时的旧路往回赶去,一路上听到扑扑的翅膀声,原来天已放亮,倦鸟该起床了,还不时传来叽叽喳喳的鸟鸣,又忽然想起“明月别枝惊鹄,清风半夜鸣蝉”的诗句来。
    这样想着,不知不觉的来到了宿营地,朋友们都起来了,正在收拾帐篷,准备着今天的行程呢。(叶子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