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旅程(短文)
李菁(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秋分的清晨,一个人背起行囊,走进动车车厢。

    汽笛长鸣,火车缓缓离开站台。看着熟悉的街景,后退,速度越来越快,离家就越来越远。

    这次被抽调参加审计署的审计项目,在我25年的工作生涯中,是第一次。每三周回家一次,离开家这么久,在我44岁的生命里,也是第一次。

    拿出手机,看到朋友发在朋友圈中的一首词《西江月·冷清秋》:“水上兰舟横渡,池边细柳轻摇。秋风冷清雨潇潇,半盏光阴已少。  落笔惊鸿写就,泼茶古意难描。唐风宋曲又离骚,一梦浮生到老。”配了护城河在秋雨中水汽氤氲的画面,不禁大爱。

    秋,原本由热烈的夏日,骤然收敛,心情自然而然容易低落。如果恰逢细雨迷蒙了双目,心细如发的女子,必生发无限的感慨。然而,我们要抽身回到油盐酱醋的人间烟火中,却也没有时间感伤。

    这次回家,恰逢秋雨飘摇了四昼夜,秋意甚浓。离开济南时还是裙裾飘飘,回来却已经穿了薄毛衣。心里有点恍如隔世的感觉。儿子见了我,亦步亦趋跟着我,叽叽喳喳说个不停,看着儿子幸福的眼神,醉了。

    在家的几天,尽力补偿对儿子的愧疚。为他整理房间,和他聊学校,聊同学。分别三周,儿子长高了,说话偶尔像个大人了。虽然让儿子受了委屈,但是在我们母子各自独行的三周里,我们都在成长。

    车窗外的风景不知不觉中,从城市转换为了农田。视野逐步开阔,看着满眼的庄稼,心里空了。

    一个的旅途,没有寒暄。可以慢慢看,慢慢想。我们人生的开端和结束,也是一个人的旅途。我们的孩提和老迈,都是慢悠悠的,为什么中间必须这样匆忙?

    想起龙应台的《目送》:“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

    初读这段话,心酸得不行。后来,想明白了。整个的人生,都是一个人的旅程。我们有缘同行一程,就要珍惜。到分手的路口,放手让他(她)快乐去走。自己的路,自己慢慢走,慢慢提高,慢慢成长。(李菁)


    (本文被都市女报今日刊登:http://dsnb.e23.cn/shtml/dsnb/20141203/1374210.shtml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