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香味从记忆深处飘来(短文)
杨文忠(江苏省响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朋友晚上聚会,找个理由推却了,为的是一件事,晚上回去煮粥喝,喝老家带过来的新米粥。路上,我好像尝到了小时候喝粥时的香味和快意,竟然有了谈梅生津的感觉,记忆也飞回到了从前。

    那时,秋风吹落叶的时节,稻子发黄,母亲望着地里的稻子,就允诺新米下来煮顿新米粥。在一日一日的期待中,稻子终于上场。母亲顾不上收割时的辛劳和忙碌,装上一袋稻谷去加工。待母亲把新米扛回家时,天色已晚,我仍站在门前等着。母亲带着喜悦,带着笑容,很快把一锅新米粥煮出来了,粥还在锅里,香味已经飘满整个屋子。

    新米粥好了,母亲并没有立即盛给我们,而是用勺子一勺一勺地漾着,此时香味更浓,飘得更远,几乎一个庄子上的人都能闻到新米的香味,邻家的老人和小孩都寻着香味到我们家。此时,母亲开始装了很多碗,让我们家人和邻里老人小孩都端上一碗,感受新米粥的香味,分享丰收的快乐。

    我一下子吃了三碗新米粥,而那时的碗比起现在的碗大多了。吃顿新米粥,心里甜滋滋的,脸上红扑扑的,头上汗涔涔的。家家开始吃上新米粥,大人孩子们会端着碗串门,夸耀自家的新米好,米粥香味浓。庄子上有的人家做新米粥时,还放些花生米、黄豆、红豆之类配料,为新米粥添彩。

    在那个季节里,地里的稻谷香,穿过芦苇,穿过树林,飘进了村庄,村庄的粥香又飘回田野和天空,整个天地间被稻香笼罩着,无论你走到哪里,都被包围在一股清香之中。香味熏出醉意,让人心旷神怡。

    想着想着,一声汽车鸣笛声,把我从过去拉下到现实,到家了。上得楼来,赶紧淘米,下锅,象母亲那样煮粥。香味不久便弥漫开来,我猛地吸吮了几口,暖暖的,胃子特别舒服。不久,妻儿都回来了,我装了碗,端上桌,就此品尝了起来。尽管看上去,粥跟陈米粥不一样,看上去有点绿澄澄的,泛着光亮,也闻到香味,吃在嘴里也顺口,但儿时的感觉好像并没有我期待的那样。

    是稻米不如过去?是煮的方式现代化了?感觉到哪里去了?我不得其解。爱人说,如今大鱼大肉吃多了,一日三餐有米饭,食饱无滋味,待你真的饿上几天,这新米粥一定很香。是的,爱人的话,让我深思良久。(杨文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