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秋听风(短文)
田秀玲(湖北省长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秋意,在微凉的风中越来越浓。漫步在小城的街道上,法国梧桐阔大的叶子卷了边打着旋飘飘地落下,随手接住一片落叶,微黄的经络诉说着对泥土芬芳的向往,斑驳了多少往事。一种念头突然间摇曳生姿——寻找一片森林,感受花草树木自由的呼吸,倾听落叶对风的诉说。

    然,森林之于我,很有些叶公好龙的况味。一个人,断然不敢前往。纠结间,接到一个的电话,问我周末是否愿意去爬山。刹那间,摇曳生姿的念头活色生香。我怀着感恩的心情欣然应允。感恩于这样一个物质的时代,竟然有人和我一样,愿意数星星看月亮,静静地倾听一片落叶的歌唱。

    过江。乡村水泥路。黄土路……一路向南,向南,向一座无名的山。陌上的花,陌上的草,素日暖阳下微微泛着金黄。“阳光流淌,阳光流淌……遥望天上人间……”,同伴深情柔韧的歌唱,诗意了行程。

    上山的路,陡峭地挂在山间,怪石尖立在褐色的土中。山路,以惯有的冷峻与坚硬,给了我一个下马威。我心里直打退堂鼓。同伴说,到了山脚,不上去看看,你不感到遗憾?便狠下心来,手足并用地攀爬。千难万难,好不容易到了一片稍稍平坦的地方,芳草湮没了久无人迹的小径,藤蔓与树枝织成一道道低矮的门洞,弯腰,低头,前行。一根柔枝上的尖刺挂住了我的长丝巾。驻足,回首,一蓬带刺的植物,枝枝蔓蔓,绕成伞状的冠,椭圆青绿的果儿朴素在枝头,比人还高一些的样子,我行我素地站在那儿。我认得那蓬植物,蔷薇。回望来路,繁花旖旎,或洁白或浅粉,落满岁月淡淡的芬芳。

    终于,一片密林以不可抵挡的浩荡之势,涌到了我的面前,大气磅礴而又婉约清新。枝干裸露着青色的情意,树的叶子,染着红,透着青,泛着黄,或浓或淡,或深或浅。伫立树下,看片片落叶如蝶。听风吹过密林的声音,脚踩在落叶上的声音,一颗尘世的心,忽然安静下来。置身都市的种种烦恼种种压力种种孤单,如云如烟,秋风吹过,了无痕迹。那一瞬,我触摸到远逝岁月中那些暗藏的优雅,深深感受到生命的苍茫与厚重。

    坐在林间小路阳光舒展的花瓣里,任秋风飘起我的长发,聆听树的声音,草的声音,风的声音。秋风穿透了树梢上最斑驳的光影,把散落的相思,吹进同伴些许忧郁的眼眸。于是,我说,读诗我听吧。还是读一篇散文吧。清丽的声音,如许的柔和,又如许的意味深长。有月光,有星星,有人间烟火,有美好憧憬。我看见穿长衫的少年从诗经中翩翩走来,秋风卷起暗香,恰似你的细致你的温柔;我看见蒹葭苍苍的佳人在水一方,细数静好岁月里的柴米油盐。我听见,星星亲吻夜空的声音,月亮亲吻大地的声音,流水亲吻石头的声音,草木亲吻泥土的声音。风暖暖的呼吸,感叹岁月河流里永远的深情。

    我听见秋风对树叶轻轻地诉说,彼此遇见,彼此陪伴,是日子赠予我们值得铭记的天高云淡。每一程相伴都是感动,每一次牵手都是温暖。隔着季节轮回的长卷,彼此珍惜,便是无悔的流年。

    我听见树叶对秋风的呢喃,我一直在这里。而你,经历过沧海,不会留在这里,看花开花落。不用回头,不管谁是谁的牵挂,谁是谁的痛。你的背影,穿越时光的褶皱,落地生根,长成开花的树。

    随手扯起路边的一根狗尾巴草,微凉的指尖缠绕。

    回城已是万家灯火。我将狗尾巴草做成一枚书签。期待在一些疲惫的时光,信手拈来,滋养一份淡泊感念之情,踏遍春夏秋冬。(田秀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