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路行(短文)
宫秀娟(山东省乳山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大早起床后,掀开窗帘一看,大地银装素裹,分外妖娆。大自然就是这么神奇,昨日还是红砖绿瓦,今日就成了银白世界。放眼望去,楼下花坛里的那片竹子,已被厚重的积雪压弯了腰。远处翠绿的松林也白茫茫一片,间或透着一点点绿。好大的一场雪!

    走在上班的路上,才发现,雪路难走。宽宽的路面已铺满厚厚的一层雪,脚踩下去又成了雪水,有的地方还是冰加雪,若不小心一脚踩上面极易滑倒。没过脚脖的积雪有些融化成水,一下子就把脚下的靴子弄湿、弄脏。大街上三三两两的行人都放慢匆匆的脚步,一步一挪,几步一停,都不由自主的分外小心,也分外力不从心。偶尔有一辆车在身旁驶过,也没了往日的风驰电掣,车开得都慢悠悠,慢得有些停止不前的样子。

    顺街道费神费力地走了一会儿,在前面拐弯处不远,我看到数十个身穿环卫服的工作人员,挥舞着工具已将大街两旁的人行道清扫的干干净净。当我走过被积雪深埋鞋面的路面,踏上这洁静如往常的平坦路面时,心里一下子感觉到是那样的轻松和舒服。是的,这条平坦宽阔、干净地连一颗稍大的石子都难以看到的路面上,我几乎天天在其上面行走,可是我却从来没有体会到象今天的这种的觉。有时候,还觉得这路怎么还不到头呢?在没有厚厚积雪结冰的日子里,我想,也许每一个行走在这的人也会和我一样从不会想到今天会如此难行吧。如果这段路面没有昨夜下过的这场大雪,我是从来都不会体会到其行走有多难。同样,如果没有那些勤劳可敬的环保工人及时清理掉冰雪造成的不便,我也从来不会体会到现在行走时的那种别样的舒心和安全。经历着,感激着,幸福着……

    前面的树枝上又被风儿吹落下一簇雪花,有几只早出觅食的喜鹊登上枝头欢唱着。无暇欣赏这迷人的冬日白雪,匆匆赶到单位,加入到清扫积雪的队伍中来。(宫秀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