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见偶遇(短文)
程宇红(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穿城而过的河,枯水时节不见了丰润与生机,一如寒山的廋瘠,落寞寡欢。

    河里仍有缕缕水草浮游。碧水因着丰盛的水草于水下柔若无骨地婀娜,愈发地灵动多情。

    此前竟不知水草亦似陆上的草木般随着秋天的到来日渐枯黄。贫水的河流几近静止,水草只是有气无力杂乱地纠缠着,秽浊的水面泛着油花、泡沫,恣意抛洒的垃圾无辜地成为脏污的祸魁。

    冬日的午后,阳光的温暖既轻且薄。

    继续独自走走停停。

    此时正是腊梅的时光。虽只有三五棵,满树的黄灿与清幽的花香穷尽冬日里的奢华,亦算是弥补了适才的戚戚然。

    河面上点点浮动的可是水鸟?驻足数来是九只。不知这些水鸟从哪里来,可是一家子?亦不知水下草中可有它们的口食。

    水鸟兀自悠闲自得,划破了河的沉闷。阵阵涟漪不是激荡开来的一圈一圈,不似吹皱的春水微澜一波接一波,像是剪开了的一张水幕,游到哪儿便剪到哪儿,能奈其何。

    忽地,有三两只水鸟掠起,棱着翅膀飞离,箭矢般贴着水面滑翔到另一处。只消得一会儿,一艘快艇疾驰而来,原是这嚣戾的东西侵扰了这份悠然,想必是水鸟早已感知将临的危险,我却迟钝到眼见为实。

    尚有毫无惧色的鸟儿依然嬉着水,快艇竟没有冲撞到这些小生命,若不是奇迹便是运气了。冲击的波浪倒成了它们的乐子,随着水波上下有节奏地晃荡着,晃荡着。

    或许是已经习惯了人类的出没,处变不惊了。飞离的水鸟聚拢过来,潜水、剪水、嬉水,生生搅动了一水的喜乐。

    偶遇的光景方觉美妙吧!

    若待风绿柳岸,水暖燕归时,携一缕春意专程而来就未必有这般的逸趣了。

    倒应了那句“相见莫若偶遇。”
    
    (程宇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