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的启示(短文)
徐晓华(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女儿拿个小板凳坐在厨房边上,朗读明天要学的新课文,妈妈一边忙活着做晚饭,一边听孩子的阅读,孩子的读书声和着妈妈的刀板声,熟悉而温馨。

    新课文的内容是钓鱼的启示,故事很简单,鲈鱼休渔期结束的前一个晚上,父亲带着儿子去钓鱼,经过四个多小时的等待和关注,儿子幸运得钓到一条大鲈鱼,这时离第二天还有40分钟,儿子找很多理由,苦苦哀求父亲留下这条他从来没有钓到过的大鱼,父亲还是坚决放掉了它。

    女儿读完课文显得很沮丧, “其实,钓到这么一条大鱼多么不容易啊,又没有人看见,偷偷留下,谁会知道啊,那个父亲真固执。”女儿撅着嘴巴替课文中的小男孩鸣不平。妈妈没有接女儿的话,而是要求她再用心读一遍,“为什么要多读一边?我已经读得很熟了?”女儿反问道。不过,妈妈态度坚决,女儿虽然不情愿,但也顺从地又朗读起来。女儿确实读得很熟了,很流畅,有些段落几乎背诵了下来。妈妈问道“仔细想想,说说你的想法。”女儿单手托着小脸想了好一会:“妈妈,我还是觉得这条鱼是孩子的勤劳所得,只是早了一会,如果留下这条鱼,孩子会多么高兴啊!”

    妈妈放下手中的菜,熄灭了炉火,俯下身子拉起女儿的手,妈妈问女儿:“你知道父亲为什么要坚持放了这条鱼吗?”“知道,因为还差40分钟,休渔期才结束。” “很好,这条鱼是劳动所得,但却是违法所得。” 妈妈认真地说。“就是一条鱼而已,妈妈,没那么严重,没有人会知道。”女儿说得很轻松,反而像是在安慰妈妈。

    妈妈看着女儿充满灵气的眼睛,握着她软软的小手,感受到她善良的心。在女儿小小的心灵里,装得满满的都是课文里那个男孩的辛苦和哀伤,但妈妈要让女儿知道,同情不能解决一切问题,是非分明才能减少困惑。“泾水清,渭水黄,对是对,错是错;即使再艰难,对的也要坚持,即使有一万个理由,错的就要坚决抵制;孩子,这不是简单的一条鱼,这是一次是与非,对与错的较量;人不一定能力非凡,但要做到善良高尚。”听了妈妈的话,女儿的神情慢慢变了,变得庄重而坚定,跟妈妈念起“是非分明,善良高尚”。

    现在,妈妈的话,女儿不一定完全读懂,但这颗正义的种子已深深埋在她幼小的心里,等待日后慢慢扎根、发芽,相信总有一天会长成大树,庇佑女儿明辨是非,健康成长。(徐晓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