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审计(短文)
王延菲(审计署兰州办)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看到这个题目,您也许会联想起央视近期拍摄的大型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短片生动记录了天南海北的精妙美食,独具匠心的烹饪手法,从食材的讲究挑拣,到配料的纷繁搭配,从滚刀的细腻柔长,到入锅的酣畅淋漓,一位食材,一种美食,不仅仅可以带来味蕾上的刺激与享受,更是城市的斑驳记忆,心境的点滴映衬,时间的影刻留存。

       美食,可以是一种果腹之物,可以是一丝地域味道,也可以是一份心情札记,一段自传影像,从走出象牙塔到流走于不同城市间工作,一年的时间,审计工作让我记住了几座城,穿梭于几条巷,钟情过几道菜,了解了一群人,痴心于这份责,在时空的切换间,工作的闲余品味差旅生活的丝丝滋味,那味道恰如巷间的特色小吃,杂聚生活百味,筷中余味留香。于事,与人,缘分使之,纵然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但一年间我却两次来到同一个城市,她是谁,她在哪,她是青海省西宁市,一个海拔2200多米的西域小城,在这里我品味到了属于这片高原净土的独特味道,浅尝到了属于审计人特有的舌尖生活。

       水井巷,莫家街,兴海路,口福街,不同于东部沿海城市的高楼林立,这个汉、回、藏、撒拉、土等多民族聚居的西部夏都,大街小巷都有数不清的饭店、酒楼、食肆,高档的,中档的,低档的,应有尽有。紧张工作之余漫步其中,一个字——安逸。我的舌尖审计记录即将开始。

    老酸奶,甜醅子,吃货从甜点开始

    这里是下午七点,这个时间的西宁依然是白日的明朗,西部的城市落日较晚,街道上还是一片繁华,下午跟随老同事一起去企业延伸,对发现的些许线索还意犹未尽,延伸归来的路上自然也多了一份小小的成就感和轻爽,比起其他城市,盛夏的夏都虽然凉逸很多,但也充斥着夏日气息,所以此时的一份甜点可谓是恰合味蕾,走着走着,肚子已经开始不配合大脑的控制了,就这样直奔着甜点----青海老酸奶。青海老酸奶在西北地区是不能再熟悉的甜点了,虽然市面上充斥着形形色色的口味和品牌,然而青海的老酸奶却有让你难忘的口感和滋味。从选料来说,必须是当地生产的新鲜牛奶,高原的牛儿们都奔跑在绿草雪山之间,天然发酵不添加任何其他作料,做酸奶的大多数都是清真小店,干净整洁,清洁味正,就这样几块钱一碗,上面一层金晃晃的奶皮,下面犹如果冻般弹Q,奶香味很浓,没有膻味,酸甜度正好,有杯装也有碗装,如果还没吃够,还可以尝试一下高原特有的牦牛酸奶,保证你的味蕾为它点赞。

    酸奶不够,前辈说可以再去探索探索,相对于其他工作而言,审计人员经常工作在外,因此前辈说在高强度的工作和压力之下,合理的调节自己的心情和身体可谓是必要的,走着走着,就发现了一家不大的门面,门口赫然写着甜醅子,于是我们两眼对视,意会一下便一个箭步冲了进去,说起甜醅子(又名酒醅),是西部地区的特色小吃之一,制作过程也是精良有序,西宁的甜醅更具特色,选取优质的高原青稞,洗净浸泡,然后放入蒸笼蒸些许时间,取出晾温加入少许温开水,拌入酒曲,放入干净的瓷坛内,严密封口,在温润的地方放置,两天后,一坛清香的甜醅就做好了,民间长流传一首顺口溜:“甜醅甜,老人娃娃口水咽,一碗两碗能开胃,三碗四碗顶顿饭”,夏天时节,一碗甜醅口感糯甜,清凉解暑,西部人家的妈妈常在夏天给全家人做甜醅,这传统的西部甜点就像是西方的提拉米苏,也是爱的表达和体现。在西宁,甜醅小摊随处可见,很多酿皮店也有甜醅,各家都独具风味,建议傍晚时分散步的同时去亲自探索一番,穿过大街小巷只为这一份,应该别有一番乐趣。

    酿皮,手抓,尕面片,主餐也不容错过

    
这时候是中午十二点,下午我们即将去青海海拔3000多米的县域延伸,高原地区耗能较多,因此全组的伙伴们决定吃的饱饱的,下午打个漂亮的前战,在咨询了西宁当地豪爽的老乡之后,我们决定自己搭配一顿丰盛的午餐,抉择之下,我们的搭配便新鲜出炉了——酿皮、手抓、尕面片。说起酿皮,你一定会想到我们常吃的凉皮,然而不同于凉皮,酿皮的口感更劲道,质感也更为厚实,酿皮的制作保留了小麦的原始醇香,面糊搅拌,分离,就这样分开了酿皮和面筋,复杂的蒸制之后,快刀切开,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要求刀切的宽度,秘制的调料浇拌,劲道入味,酸辣可口,人间美味。之前就听外地的朋友说,他第一次吃手抓,完全不敢吃,肉只是煮过而已,看着可能还夹生,当时不禁感叹西部民风彪悍,然而手抓就是这样一种最朴素纯粹的吃羊肉的方式,保持食材的本真,的确也只有最为新鲜嫩滑的羊肉,才敢这样加工,西宁的手抓味鲜不膳,口感较西部其他省市的较硬,听老板说这样的羊肉更易消化,具体的原理也就不深究了,热腾腾的手抓配上椒盐和新鲜的蒜瓣,入口交杂着肉香鲜汁,真可谓是一道美食,此时同事说,大家多吃哦,吃饱了不想家,大家长期在外,照顾好自己,做好工作也许就是对家人最好的陪伴和安慰吧。尕面片,有多少人是不是不会读第一个字呢,这是回语中的说法,是“小”的意思,听名字就知道,这种面片的细致和温婉了。活面,擀薄,切片或者用手撕成小四方形,看似简单的操作过程却是考验面食基本功,尕面片薄、小,易于消化,是手抓最好的搭配,其品种也较多,有炒的,带汤的,带汤的多是羊肉原汤,滋补美味。午餐之后,班车奔走在辽阔的高原上,车内突然传来了一首筷子兄弟的《父亲》,不禁想起远方的家,想起家人期盼的眼神,也许在这里做好审计工作,为审计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就是对家最好的报答吧。

    馓子,糌粑,背口袋,加餐的最好选择

    晚上八点半,同组的前辈告诉我,今天可能会辛苦一下,项目后期自然会忙碌很多。在繁杂的材料和数据面前,时间过得总是很快,不知不觉中,已然是晚上十一点了,不争气的肚子也咕咕乱叫起来,细心的前辈似乎洞察到了什么,从自己的背包里拿出了一个餐盒,我兴奋的说了句:“前辈你是万能的哆啦a梦啊!”,打开餐盒一看,是馓子、背口袋,还有其他的一些主食,前辈说自己的大学同学在西宁安家了,今天千金满月,因为无法参加就送给他一些特色小吃,分享喜悦。馓子是穆斯林的传统油炸面食,以白面为原料,稍加食盐等调料,用油炸制,呈金线套环,极为美观,酥脆清香,也是穆斯林过节逢喜的必做面点,咬一口真的是酥脆解馋。背口袋是不是听起来就很独特呢,它是将荨麻(去毒)手工剁成粉末加入姜、蒜,再放入青稞面,做成糊糊煮熟,切成小块食用,听前辈说吃背口袋的时候一定要铺在手背上,这样吃免得汤汁四溅,先吸一口汁,再吃饼,蒜香和荨麻的香味充满口腔,根本停不下来。即使这次加班没有吃到糌粑,我也要提及这个传统的藏区美食,糌粑其实就是酥油拌炒面,它具有酥油的芳香,曲拉的酸脆,糖的甜润,聪明的藏区人很懂得在高原恶虐的条件下照顾自己的身体,糌粑是一种高能量高糖分的食物,但是在高原它却恰得其分,如果你的身体不算很强壮,在高原加班,它也是不错的选择。

    如果你认为审计人只是长期在外,以数据和材料为伴,电脑和背包标配,铁面无私横眉冷对,那可能只是表象,在审计的生活中,我们也会偶尔想家,喜欢体味生活的点点滴滴,细腻柔肠,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我们也会探索城市的美丽,斑驳走动于城市的角落弄巷,让自己保持良好的生活状态。特别认同这样一句话,生活给予我们的更多是挑战和压力,当你将这些当做负担的时候,就注定已经败了一半,相反如果你用一颗纯净、饱满的心去面对,那这些将会是人生给你最好的馈赠,在远方,我们在努力,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照顾好自己的肠胃起居,让家人少操一份心,为审计多尽一份力,这是我体会到的舌尖上的审计,一座城,几道菜,一份责任,十分努力,审计路上,让我们继续前行。(王延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