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女儿茶(短文)
王超(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泰山女儿茶”是泰山上土生土长的,最具有浓郁地方风味的泰安一大特产。有关它的来历主要有两种说法,一种较可信的说法是乾隆皇帝当年到泰山封禅,要品一下当地名茶。可是对当时的泰安城来说,此地并无茶树,于是官吏们就选来一些当地美丽的少女,到泰山深处采来青桐芽,再以泰山泉水浸泡,用体温暖热,献给皇帝品尝。芬芳的茶香钻入了乾隆皇帝的鼻孔,不由得大叫了一声“好茶”。急忙问是什么茶,竟有少女身体的芳香,随从大臣们说出了一个名字:泰山女儿茶。另一种流传下来的说法是因茶叶鲜嫩娇好,清香可人,具有泰山女儿般的灵秀、细腻、飘逸,故而得名“泰山女儿茶”。

     “泰山女儿茶”起源于何时,尚无定论,明万历年间文学家李日华《紫桃轩杂缀》记载:“泰山无好茗,山中人摘青桐芽烹饮,号女儿茶”。这是有关女儿茶的最早的文字记载。泰山典籍《岱史》(明版)卷十二《物产志》亦云:“茶,薄产山谷间,山僧间有之,而城市则无也。山人采青桐芽,曰‘女儿茶’,皆清香异于南茗”。《红楼梦》第六十三回记载:宝玉他们因吃面消食睡得晚,林之孝家的说:“该沏些个普洱茶吃”。袭人、晴雯二人忙笑说:“沏了一盅女儿茶,(宝玉)已吃过两碗了,大娘也尝一碗,都是现成的”。贾府是当时金陵(南京)的侯门世家,更是皇亲国戚,其衣食俸禄皆为皇恩所赐,可以看出:女儿茶作为贡品已从北方泰山流传到南方金陵,得到贵族阶层的认可,且将之与云南著名的普洱茶相提并论。

     “泰山女儿茶”实属绿茶,是泰山所特有的一种青桐树的嫩芽,极其珍贵稀少,要经过特殊的工艺和烹煮才能有其独特的味道。由于茶园的生长是在泰山的周围,更因泰山水质优美,昼夜温差大,所以,茶树自然品质形成好,茶色必然清沏剔透、碧绿娇嫩、清澈晶莹,饮之自然香高味浓,回味醇美,沁人心脾;它的叶体肥厚,极耐冲泡,汤色碧绿,有其浓郁的泰山板栗清香,倘若你面对古老雄伟的泰山,一边观赏山中美景,一边品一口清香的女儿茶,这是人生何等的美妙境界;它的成品曲卷优美,冲泡时茶叶始终沉于杯底,叶色由黑变绿,慢慢舒展开来,就仿佛像一群美丽的少女翩翩起舞,给人以美的享受,会引发你无限的诗情画意!

     据说“泰山女儿茶”的采摘有着严格的程序,也非常的玄妙。首先要挑选容貌秀美、体态匀称的未成年少女,在采茶前用泰山泉水沐浴净身。然后在采茶时少女们要唱着欢快的采茶歌,不着衣饰,胸前只允许戴着盛装茶叶的胸兜,要用舌头衔取一片片的新茶嫩芽,经少女的体温和特有的体香共同沁透于茶叶。最后在茶叶采回后要由不施粉黛的妙龄女子精心筛选炒制,同时,炒好的茶叶还要在处女嫩白的大腿上反复揉捻卷曲成形……。

     如今,泰山脚下的女儿茶园已成为目前我国最北方的茶叶种植基地,此处山峦起伏,青山环抱,园内云雾缭绕,空气温润,土质肥沃,有机物质含量高,生态环境是极其优越的;周围林木葱郁,空气清新,无污染,气温适宜,降水量适中,也使得女儿茶有了其他地区无法比拟的独特文化品质。如果您登上泰山,不妨酌上一泓山间清泉,冲上一壶女儿青茶,在万叠松风之中,来静静品味一番茶中的至味、茶中的灵韵、茶中的禅境以及茶中的故事。

     “泰山女儿茶”以其特有的文化底蕴,早已成为博大精深的文化,具有深厚的旺盛生命力,它是祖国灿烂茶文化中的一朵奇葩。(王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