锵锵审计行(短文)
朱雅珊(审计署京津冀办)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古人云“相识满天下,知心能几人”。与志同者比肩前行,路虽艰其途亦迩。十年如一日“苦行僧”式的审计之途,若得三五同僚,志趣相投,虽奢谈花前月下、儿孙绕膝,尚能秉烛促膝,谈国论家,实乃人生一大幸事。企业审计就有这样三位志同者,他们跨界搭班,投资、财务、计算机术业专攻、兼收并蓄;他们有最萌年龄差,60后、70后、80后,师徒辈分权且不论,授之以渔、导之以行的传统自是薪火相传。
    
    “领头雁”吴处一双浓密的剑眉透出60后骨子里的倔强与刚毅。一线审计二十余载,踏遍固定资产投资的“险滩恶水”、“荒野莽原”,拿下央企经责审计这块难啃的“硬骨头”,没有华丽赘余的理论教条,全凭一身多年练就的实打实“真功夫”。一路走来,苦过,累过,拿过奖章,立过功,在他脸上却永远难觅自满抑或倦怠。恰到好处的排兵布阵、科学周密的掌控全局,现场管理总能从容不迫、游刃有余。闲暇之余,在微信群里搞笑卖萌、插科打诨;兴起时约上一拨“小伙伴”在球场上欢腾雀跃、捉对厮杀,尽显率真热情、铁汉柔情。或许是与生的领袖气质,抑或多年摸爬滚打的历练,在审计现场他总象一枚“定海神针”,有了他一众人马就有了“主心骨”。
    
    说到侯处,大家更愿意亲切地叫他一声“侯哥”。吴处总说“侯哥”是个神通的福将,时不时就拿出他见招拆招、遇水搭桥的七十二变,整天笑呵呵的,其实满脑子的“鬼点子”,不漏声色地就给被审计单位摆上“温柔的一刀”。“侯哥”是个现实版稀缺“完美男人”,脾气好,从没见他跟谁着急上火,永远一副不愠不火、谦谦君子的儒雅范儿。能力强,有双鹰隼的锐眼,一针见血,无论大案要案突破,还是宏观信息撰写,总能驾轻就熟、信手拈来。从家乡高考状元,到名校会计专业高材生,再到特派办最年轻副处长,看似光环笼罩、水到渠成,殊不知他背后付出的艰辛和汗水。患脚疾两年多,医生催着做手术他却一托再托,至今仍强隐疼痛一步一瘸的坚持出差。身边同事无不对“侯哥”的敬业和德行挑起“大拇指”。
    
    小石乍看上去腼腆羞涩、笨嘴拙舌,遇人喜欢呵呵傻笑。可别小看这块木讷的“石头”,其实是颗“璞玉”。话说没有金刚钻又怎敢揽下瓷器活儿?北大计算系科班出身的他,入办至今一直当仁不让承担着央企审计大型数据分析、信息系统审计的重任。十年磨一剑,他参与多个专项课题研究,撰写计算机审计理论书籍多部,数十个审计案例入选审计署计算机专家经验库、计算机审计方法和AO案例,获得的奖项自是不胜枚举。工作中的小石像头“倔驴”,固执较真儿,认准了的事儿再难也得攻克,来不得半点儿马虎懈怠。生活中的他粗枝大叶,家中琐事当起了“甩手掌柜”,总是给女儿开“空头支票”。今年5月,小石作为特派办唯一入选者获得审计署优秀青年干部表彰。照片中的小石目光如炬,清澈而笃定,一如十年前那个血气方刚的朝气小伙儿。
    
    这几年企业审计做的风生水起,离不开经验老道的“掌舵人”,年富力强的“顶梁柱”和血气倔强的“新生代”。三个“可爱先生”荣辱共担,肝胆相见,成绩面前谦卑承让、退避三舍,困难挡道凝心聚力、抱团取暖。正所谓“凤皇于飞,和鸣锵锵”,君子携行,坦途荡荡!(朱雅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