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的记忆(短文)
王超(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光阴似箭,不知不觉,时光已匆匆流走,那嫩绿的叶子,仿佛一夜之间,凋零成了干枯的泪。冬天给我的感觉还是一如既往的悲伤,苦闷仿佛就是给我最好的概括。

    每一年的冬天,命运仿佛都能带给我一些不一样的感动。那些匆匆出现在我身边的人,如今却早已离我而去,然而很多当时不以为然亦或者让人痛苦的回忆,如今竟成了我脑海里的奢望。

    十年前的冬天,我还在异乡漂泊。一个人走在城市大大小小的街道,每当这时,思乡的感觉都会像洪水一般将我淹没,印象里的家乡,此时应该是没有雪的,只是路边的几颗小树会在风里瑟缩发抖。而我,就像是那几颗小树一般,只不过是瑟缩在另一片土地而已。

    回家的时候,有时天上会刮起鹅毛大雪,这时,我都停留在有光的地方,静静地欣赏从天而降的雪花,我一直觉得,冬天能看得到如此大的雪,是一种真切的幸福。这雪花应该都是有灵魂的,它们每一片的雪花都有着自己的故事。他们来自遥远的天边,带着不同的梦想,经历了重重的磨难,才能出现在人们的眼前。这和我的人生,仿佛有着一种很微妙的联系。

    遥想当年学生时代,每次雪后我都会承担起清理校园的任务,这看似没有美感的事情,实际上却充满了美与欢笑。的确,冬天很冷,冷风就像刀子一样切割着每一个人的面颊,但是却切割不断同伴们欢笑的声音,有时一不留神,还会受到来自其他伙伴的攻击,只可惜这一切,早已随着寒风遁入了记忆的海。

    我始终觉得自己是有点矫情的,冬天就是冬天,何苦去留恋那么多过往,何苦去叹息那么多已经不存在的事情。可是我的确放不下那所谓的过去,冬天的萧瑟就像是无形的管家那般,一次一次提醒着我,不要忘记那些曾经的过往。(王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