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幸福(短文)
孟垂浩 (山东省阳信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题记:心中浮躁,犹如一扇厚厚的大石将心牢牢的堵了起来,万般想逃,却发现连一丝缝隙都没有,“窒息”的近乎让人绝望。看到以上的文字,切莫惊慌,并不是什么绝世遗言,只是近日心有挂念,却始终无法将千头万绪的繁杂捡清理顺。一日一日下来,虽比不得万蚁挠心,也委实难受。

    现在的生活一天二十四小时,除去在床上睡觉的八小时以外,其他时间几乎都对着电脑、拿着鼠标,并不是着迷离不开电脑,但一个接一个的材料堆在面前,头顶的着“这就是工作”的压力,纵有万般不愿,却也得情非得已的玩起码字游戏,逼着那些尚还存活的脑细胞去思考这些毫无生命的文字,一个宣传几百字、一个信息千余字、一个讲话两三千字、一个报告七八千字,两年下来,原本以为这些从不会在我手中产生的所谓“官样文章”却也不少,大大小小被采用的“豆腐块”也有数十上吧,当然,从中得到的稿费也够来小小的奢侈一把,吃顿大餐或是买件儿衣服,可在嘴巴或是眼睛享受了感官上的快感之后,于宁静的夜晚,于无法入眠的沉思中,撩开心灵的一角,却发现不知何时,内心深处竟然蒙上了厚厚的一层灰,以前我手写我心的快乐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努力想拭去灰尘恢复心灵原来的模样,却终究是劳而无功,剩下无限惶恐。于是乎,便是日复一日的在这钢筋水泥结构的办公楼里玩起了毫无生机的码字游戏。灵气、生命似乎成了离我很遥远很遥远的故事。

    现在,思考最多的便是逃离。可是现在已经适应了这样一个让人“窒息”的环境的我,就算逃出去又能如何,外面的世界看似精彩,但其中有多少无奈听到的也为数不少。现在的我还能适应那个充满竞争的环境么?还能生活的下去么?还有勇气来面对选择所带来的种种挑战么?我不知道、真的不知道……暂时不能逃离,退而选其次,想去改变,改变现状,在可能的范围内争取一些调整,换个环境、换份工作,可作为一名非法律专业的人想要在这样一个张口不离法律的环境中工作,又谈何容易?而这样一种错误认识,带给我一种急功近利、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心态,导致工作效率也不高。

    人们常说知足常乐,但真有这种心境的人少之又少,我们眼中常常看到的是一山更比一山高。就如之前在一本杂志上看到一个小故事,一位家长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可谓是费尽心思,让孩子上了最好的幼儿园,又要上最好的小学、初中、高中,在明知孩子意愿和兴趣的前提却仍然强迫孩子按自己的想法报考了一个所谓的好大学、好专业,可最后的结果却是因为长时间的压抑导致孩子患上了抑郁症,家长后悔莫及。女人们常常感叹,满柜子的衣服却始终找不到一件适合自己的。可事实真的如此吗?

    这两年,各级党委政府组织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员干部联户”等一系列活动,我也得以经常下乡参加活动。虽然活动时间不长,可到了远离城市喧嚣的农村,在走访慰问的过程中,每每看到辛勤劳作的农民,那一张张布满皱纹、挂着汗珠的笑脸,听到那简洁却很朴实的对党和政府的感激的话语,心中总会充满感动,眼中常常溢满泪水。虽然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可这二十余年的读书生活却让我离农村的生活越来越远,甚至感觉离自己朴实的爸妈都越来越远,特别是参加工作之后,工作的压力、房子的负担,有时候会让自己觉得无法承受,害怕那一天就那样倒下去,甚至很疯狂地想过丢下这一切,独自离开,找一个世外桃源过最简单的生活,不需要买房,不需要工作,不需要担心孩子的教育、父母的养老问题,不需要操心种种不得不操心的一切,那该多好。可当我真的走进农村,走进最朴实的人民群众,他们说的最多的便是:“现在党的政策好,种田不用交税,反而还有补贴,生病了有合作医疗、大病救助,每个月还有养老金,我们劳动的自己都吃不完,还能给孩子们攒不少,他们的负担也就小很多”。听完这最朴实却亲切的话语我才发现,原来我渴望得到的一切都离我那么近,近的就在我手边,是我自己视而不见。

    人们常常在自己拥有幸福时,没有发现这些幸福有多么珍贵,反倒是常常去追求别人拥有的那些幸福,其实他们并不知道,有多少人在用渴求的眼神,追求着自己所拥有的幸福!(孟垂浩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