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的背影(短文)
刘军胜 (湖北省石首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小时候曾读过朱自清的《背影》,感受到父爱是生命中另一片阳光。父亲去世后,他的背影我难以忘却,曾多次提笔写过自己的父亲,感怀父亲的大恩大德。如今一位大妈那温馨的背影深深地印在我脑海里,大妈把背影演绎成一首诗,写下诗的是大妈那颗挚着的爱心。

    每天在森林公园广场上晨炼的时候,我总会看见那位白发大妈推着一辆轮椅,轮椅上坐着她的中风偏瘫的丈夫。

    夏天清晨六点钟,大妈按时搀扶着丈夫一步一步走完广场上那300多米刷黑的柏油路,中间歇息好几次时,大妈用小棉毛巾替丈夫擦擦身上的汗水,累得她自己也是满头大汗。走完看似很短的那段路,却需大妈大伯俩花费半小时以上时间。我每次从大妈大伯身边走过时,因为感动就很关心地说说鼓励的话,要那位大伯坚强地战胜病魔,并祝早日康复,这样渐渐地我与大妈大伯熟悉了。

    锻炼完后,大妈推着轮椅上的大伯一步一步走远了。每每这个时候,我便会驻足,看着大妈渐渐远去的背影,看着她与朝阳霞光融合一体,幻化成心灵深处那道亮丽的风景……

    有一天早上,下着细细小雨,大妈大伯照例来锻炼。雨里,大妈打着雨伞遮挡着大伯,雨水淋湿了大妈的衣襟,淋湿了大妈的白发,但大伯身上一点也没有被雨水打湿。我望着大妈的背影,满眼的视角渐渐地模糊,那飘飘洒洒的雨丝,不正是大妈爱的丝丝情愫么?

    在那小雪飘飘的冬天,我依旧看见大妈照样推着轮椅,只是大伯头上戴上了她编织的毛线帽,双手也戴上了她编织的毛线手套,脖子上围上了她编织的毛线围条,搀扶着大伯艰难地走完广场那段熟悉的柏油路。

    雪里,大妈推着轮椅一步一步走远了,雪花落在大妈的身上、头上,在雪路上留下大妈一行深爱丈夫的脚印……。那漫天飞舞的雪花,不正是大妈温馨的爱,开出的无数洁白的小花么?这雪花,飘落在那段刷黑的柏油路上,也飘落在我心里。

    春秋更替,寒暑往来。大妈那温暖的背影成为了春晓晨炼的号声;那搀扶的脚步和着夏的旋律;那手头摆动的毛巾呼唤着秋的风韵;那暖冬路旁的香樟落叶随大妈的踪迹流连。日复一日,大伯终于自己能拄着拐杖慢慢地走路了。

    啊,善良的大妈,我的一位不曾相识的好大妈啊,我看着你远去的背影,我心里是这样的激动和感动。我不知道,我眼里流着的是雨水,是雪水,还是泪水?……大妈,你呵护着大伯,温暖着大伯;你感动着我,感动着早晨锻炼的所有人。(刘军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