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幸福(短文)
牛波(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每个人都会拥有自己的幸福。只不过,很多人并不知道,幸福是需要用心经营的。

    高贵的玉石,如果不加以精工雕琢剥去其斑驳丑陋的表层,你就永远无法享受到其光艳夺目的美;一座刚刚竣工的豪宅,如果不加以精心装饰,你就无法享受到其温馨华贵的美;名贵的山珍海味,如果不加以恰当的烹调并配以适合的佐料,你就无法享受到其至味至醇的美;上乘的布料,如果不加以巧妙设计剪裁,你就无法享受到其光鲜亮丽的美……

    美好的东西是需要加工和经营的,幸福亦然。

    我有一位朋友,在机关做职员,妻子下岗在家,女儿正读中学,老母亲因病行动不便,一家四口的开支全靠他一个人那微薄的工资,生活拮据、负担沉重,在外人眼中他们一家生活得一定难言幸福。但是,因为他们一家人懂得用心经营,反而把艰辛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即便是平平常常、循环往复的日子,同样是操持着柴米油盐,一家人却因为懂得经营生活,日子过得多姿多彩,家中时常呈现出一幕幕温暖幸福的场景。每天早上男主人天不亮就去批发市场购买便宜而新鲜的蔬菜,女主人则在家做早餐、给老人洗漱、叫女儿起床做好上学准备,虽然每天买回的基本都是最廉价最普通的菜蔬,但女主人总是想方设法变着花样去做一日三餐,就这样把最平常的食材烹调成了一家人吃得合口开心的“美味大餐”。每天晚饭后,一家人的常规项目就是推着老人一起到公园散步,他负责推车,妻子和女儿负责陪护左右,一家人亲亲热热、有说有笑,就这样不经意间他们成了那座公园夕照中一道最美的幸福风景线。散完步回家后,女主人负责陪女儿写作业,男主人一边和母亲说话一边看书或随手写一些文字,每个人的心中都盛满了温馨和快乐。日常生活中,女主人总是尽量让男主人、女儿和老人穿得干净得体,为了节省开支专门学会了做衣服,并从亲戚家里捡来了老式缝纫机和锁边机,在女主人的巧手加工下,那些廉价的布料便成了一家人身上一件件适季合体舒适干净的“幸福牌”漂亮服装。受益于父母的言传身教,女儿懂事、乖巧又聪慧,人见人爱,对待生病的奶奶甚至比爸妈还要细心,学习成绩更是十分优异,令一家人十分自豪和满足。每当节假日,朋友们便会不请自到,女主人就充分运用自己纯熟的厨艺,为朋友奉上廉价却味美的菜品,朋友们围坐一起边吃边喝边聊,家中呈现出一派刘禹锡笔下《陋室铭》所描绘的虽简陋却洋溢着浓浓欢乐的幸福景象……

    如此看来,幸福与金钱、地位关系不大,只要善于经营,幸福就在眼前,幸福就会时时来敲门。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所谓幸福,就是一家人相亲相爱相守在一起,一起经历人生的坎坷,一起承受生活的艰辛,一起经营人生的乐趣,一起分享生活的快乐,一起憧憬未来的美好……

    也听说过一些这样的事例,许多家庭富有、身份高贵、地位显赫,在绝大多数人眼里本应是一个个幸福得不能再幸福的家庭,却常常因为他们只懂得经营事业,而忽视了经营生活,更不懂得经营幸福,久而久之本应富足幸福的家庭却变成了一家人斗气的“战场”,只能陷入人们“身在福中不知福”的长长喟叹之中!

    在我们平凡的生活中,只要你用心经营,幸福就握在你的手中,幸福氤氲就会笼罩生活点点滴滴,就会时时刻刻围绕在你的身旁!

    生活,因你的用心经营而美丽;人生,因你的用心经营而幸福。(牛波)


(本文曾刊于淄博日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