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春节回家时(短文)
侯天柱(江苏连云港市赣榆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又是一年春节至,又是一年春来时。刚进入腊月,心就像一朵欲放的花蕾,弥漫着,膨胀着,舒展着久久蕴藏着的思念。走在大街上,看着一个个红彤彤的灯笼、各具特色的龙灯,以及街道两旁的香樟树上一串串彩灯,我才感到,一年一度的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又要到了。

    春节,回家的日子。俗话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一整年的疲惫,回到家后便烟消云散;一整年的收获,和家人分享才算美好。踮脚远望故乡,望见那日渐老迈、但精神矍铄的双亲,望见那未必丰盛、但始终温热的饭菜:在这个寒冬腊月,总有一种乡愁,让我们不顾风雨兼程,用真心守候。家,始终是游子们心驰神往的彼岸,始终是我们这个民族深信不疑的信仰。

    春节,春天的日子。意味着春天将要来临,草木萌动复苏,新一轮播种和收获季节又要开始。人们刚刚度过冰天雪地、草木凋零的漫漫寒冬,早就盼望着春暖花开、万物葱茏。当新春来临,必然载歌载舞地迎接这个节日。春节将至,家家各有期待,人人怀揣心愿,以看似雷同的形式和方式,迎接各自心目中的新年。

    春节,放假的日子。去年春节前,有一同事给我发一条信息觉得有点意思:“以粗茶淡饭养养胃,用清新空气洗洗肺,让灿烂阳光搓搓背,找朋友喝个小醉,像猫咪那样睡一睡,忘却辗转尘世累。”期待给心情放假的日子。忙也一年,闲也一年。年底了收起你忙碌的日子,给心情好好放个假;背起行囊不论是丰还是简。“年”——“来”,树木凋弊,百草不生;“年”——“过”,万物生长,鲜花遍地。

    春节,团聚的日子。离家的孩子不远千里回到亲人身边过一个团圆年。节中与家人尽情地团聚、给亲朋好友好好拜个年,参加一下各种欢乐聚会。这是一个表达爱、传递爱的节日。新年是一个年关的开始,过去的一年中的成功与挫折,愉悦与灰暗,都已经过去了,面对新的年头,我们应该以一个崭新的面目去迎接。

    春节是游子手中的一张车票;春节是大人孩子嘴中的祝福;春节是记忆长河中最浓重的一笔……回家过年吧!不管路程多遥远、路途多坎坷;不管车票多难买,不管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吧!别忘了,有人在盼你回家!(侯天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