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静的遐想(短文)
苏彦锋(内蒙古自治区杭锦后旗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恬静被紧张覆盖的日子,我用一研素墨,绘一曲云水禅心,在岁月的平仄中,体味时光的冷暖。将一颗心婉约在唐诗宋词里,寻一季清凉,为心灵找回那份久违的宁静淡然。

    我不喜欢热闹,不喜欢嘈杂的环境,尤其不喜欢那种可有可无的应酬或是勉强的闲聊,在我看来,那就是浪费时间。相比之下,我更喜欢一个人静静的独处,静静的思考问题,或是看书而不受任何人打扰。

    我独坐于此,倾听电脑里缓缓流淌出来的如水音乐,怀揣着真诚,用鼠标描摹平静的模样,感受平静的召唤。恰似涓涓流淌的河流,更像一汪清泉,静静地流淌,任凭鱼儿畅游,仍旧波澜不惊。

    生命需要真心演绎,精心呵护,尽全力走好每一步,紧紧抓住的,就是生命过程中的每一个瞬间。

    人生,山一程,水一程,没有谁能挽留住,暮春的落花;也没有谁会懂得,一抹斜阳,会为谁流连,若可,做一朵开在岁月的闲花,落红尽处,不求绚烂至极的繁华,但求一份恬淡清宁,在时光深处,找寻一种心灵的皈依。

    一直喜欢一些安静的东西,比如遥挂天际的月,看似遥远,却最是懂得人间悲欢,最能盛放人类的各种感情与寄托,又比如一溪碧水,轻轻缓缓,永远是那么淡定从容,不急不躁,它们永远是心灵最真实有效的依靠,一如繁星可以妆扮我们的窗子,花香可以浸染我的梦乡……

    持花一朵,种于心中吧!用心智来滋润、养护。因为只有心的滋润才会让花永开不败。”不需要浓烈的色彩,不需要诱人的香气,只要柔柔的清淡就好。安稳平淡,静赏花开,简洁,淡泊,从容。默默地,清清的流泻自然的真诚。静静的爱,淡淡的挥洒思和念。因为,默默地去关心和爱也是一种旷世美丽。

    人需要一种淡然、朴实,不张扬。淡名利、淡诱惑,虽无蝶来,清香依旧。没有傲气,但存傲骨。需要脚踏实地的平实,丰富而不肤浅、恬淡而不聒噪、理性而不盲从。存一份淡泊的心境,谢绝繁华,回归简朴。

    在静静流淌的岁月里,走过了一载又一载,不再青春年少。但是,一颗不再为琐碎澎湃的心,真想说声素水年华,静安好。  所以走好现在的路过往莫追忆。闲暇之时可以找上一些通俗易懂,优美,还带着淡淡忧伤的文章来读。

    静静的聆听与思考,反省着自己……(苏彦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