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读《好心态决定好出路》(短文)
江南(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影响人一生的东西很多,如知识、财富、思想、为人处世的方式等等。关于这方面的书籍也特别多,以前看过卡耐基的《人性的弱点》、《人性的优点》,还有一些别的书籍,在励志的书籍中往往都会强调心态的重要性。最近读《好心态决定好出路》,进一步体悟到心态对一个人的影响有时会比知识、财富对人的影响更大。
     
    好的心态可以改变结果。在日常生活中,当我很郁闷、悲观的时候,我就会想起小时候和弟弟玩游戏机的事情。记得小时候寒暑假,没事的时候就会和弟弟一起玩游戏,其中最常玩的一款游戏就是俄罗斯方块。刚开始的时候速度较慢,往往可以取得好的成绩,心里也很平静。随着关卡的增加,难度也在增加,方块掉下来的速度也就越来越快,心里也就越来越急,不一会方块就快累到顶了,于是我放弃了。我把游戏机给你弟弟,看着弟弟有条不紊的摆放着方块,不一会就消下去不少,等到消的只剩下一层的时候,我再拿过来接着玩。小的时候,我有些想不明白,为什么弟弟可以那么淡定的消完,而我却不行。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的我明白了,原因就在于我的心态不好,出了一点问题的时候,我觉得肯定要输了,心慌了,于是就放弃了,任由它往下掉。而弟弟就不一样,这局游戏没有结束,就还有翻盘的机会,他就要认真的玩下去。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多事情都是这样的,没看到结果,就不一定会输,就要努力朝自己的目标奋斗。
     
    好的心态会让你在问题面前变得睿智。俗话说“人生不如意十八九”,也就是说,人的一生中不如人意的事情会常常发生,就看你自己如何选择了。在网上我们常常看到,有不少高考失落的人意志消沉甚至走极端,在为之惋惜的同时,我们也会现在的教育担忧。如果说,在我们的教育系统里多些心态方面的教育,也许一些悲剧就可以避免。人的一生,那么漫长,谁都不可能一帆风顺,在问题面前,心态好的人会选择勇往直前,将问题各个击破,在这个过程中他不但成长了,还收获了成功的喜悦。心态不好的人就直接选择放弃,只会离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远。我希望自己成为一个睿智的人,所以我在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心态好的人。
     
    好的心态会成就幸福感。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总会碰到不如有意的事情,抱怨也常常存在。有时候在QQ空间的好友动态里,你会发现有的人总是很幸福,有的人总是很不幸福,这不是生活的原因,而是个人心态的原因。心态好的人善于发现生活的美,总能看到事情美好的一面,呈现在他人面前始终是最开心、温馨的画面。大家都很羡慕他,因为大家觉得他很幸福。而不幸的人却相反,将所有不幸的事情联想在一起,幸福感也就不复存在了。所以,在我们羡慕别人的时候,也多看看自己,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很幸福,心态好的人发掘的多一点,心态不好的人发掘的少一点。
    
    好心态的作用很多,在生活和工作中如果碰到一些无法解决的问题,也许我们可以尝试着改变一下自己的心态,也许就能豁然开朗了。好心态可以改变人生,可以为你带来快乐,可以让你更好的面对人生的挫折,好心态决定好出路。(江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