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粥,散着思念的浓香(短文)
薛梅(甘肃省酒泉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年一度的腊八节又到了。在中国的传统节日中,腊八节虽不及春节、中秋、端午等那样热闹隆重,但它却留给我许多孩提时温馨甜蜜的回忆。

    时光如逝,快有十多年的光景过去了,但无论我身在故乡还是游走远方,依然能记起孩提时过腊八节的情景,忆起父亲母亲曾经给予我的疼爱和温暖。

    记忆中,每到腊八节的前一天晚上,母亲便会早早地收集家里可以熬腊八粥的一切食材,大米、小米、糯米、小红豆、红枣等,把它们放入一盆温水里侵泡。母亲说只有经过侵泡的五谷杂粮熬出来的粥才甜香可口。这一夜,我会带着对腊八粥的向往和对腊八节的期待进入甜梦。

    第二天一早,我是在母亲的火炉上飘过来的腊八粥的浓香中睁开眼睛的,跑过去看着母亲慢慢的搅动着浓稠的腊八粥,袅袅的热气在屋子里悠然的散着,忍不住会拿起勺子尝一口。这时母亲会给我先盛上一碗,然后我在母亲温暖的目光中喝着甜甜糯糯的腊八粥,这时认为天底下最香的食物就是母亲熬的腊八粥了。

    长大了,离开了家乡,就很少喝到母亲熬的腊八粥了。腊八粥倒是每逢腊八都喝,但缺少了小时候的味道。腊八粥,散着思念的浓香。在这个独在异乡的夜晚,我抑制不住自己的思绪。日夜操劳的母亲,远方的您是否安好?您能否感受到女儿对您浓浓的思念?能否听到女儿对您声声的祝福?思念的路,漫漫无边。

    忽然间,我仿佛看见母亲正在炉子旁弯着腰拿着勺子慢慢的搅动浓浓的腊八粥,仿佛闻见腊八粥的香甜,仿佛看见母亲正温柔的笑着看我喝腊八粥…。

    腊八节到了,以此文思念远在家乡的父亲母亲。(薛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