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文苑(短文)
范全诗(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现在,农村的家庭大都用上了液化气,但也保留着原始的灶台,因为田里收获的黄豆玉米秆、树上修下来的树枝等可燃物,灶台还能发挥作用,同时还能循环利用,节约能源。这大概符合农村人勤俭节约的根本吧!

    在我眼里,灶台却是一把时光的钩子,能勾起我许多年小时的回忆,至今温暖着我,也激励着我。所以,每次过年回老家,我都放下身段,坐到狭小的锅屋里,往那红火的锅堂里添上一把树枝之类的柴货,体会一把火映脸庞、温暖心房的烧灶感觉。

    那时,农村经济条件不好,一年只能吃上两三顿肉。我们这些小孩子嘴馋,便趁大人不在意,在烧过的灶塘里,放几只山芋,烤熟了,拿出来吃,同样吃得香喷喷。至于,灶台上的吃食,也是最吸引我们的地方。经常放学归来,首先冲到锅屋(厨房),掀起锅盖,顾不得脏兮兮的手,捏起饭头上晤着的菜,或者是韭菜、或者是豆角,虽是最简单的菜肴,却最能消退心头的馋虫!

    母亲不在家时午饭就由我们兄妹俩操持了,做哥哥的我喜欢在灶台上炒菜,因为这有大厨般的气势,可以自由地发号施令,更易获得极大的成就感和满足感,同时,还可以一饱口福。而妹妹就只能屈居灶塘了。

    就拿炒韭菜一事来说吧!最要锅爆,可妹妹似乎永远都不能将火烧到最旺,我这做哥哥地总要不停地抱怨,着急时还要“亲自”下灶塘添火。等完了,自然要摆上一番功劳:你看看我,又要跑上又要跑下,下次让你来炒,我的膀子都快酸死了。可惜,说是这么说,却从来没有“放权”的时候。

    至于煮饭,兄妹俩谁都不愿意,因为这最要耐性,所以只能今天我明天她的轮着来了。有时,实在耐不住稻草的慢性子时,会屋前屋后地到处找树枝,这东西好,省事,不用看,添一把树枝可以烧好一会,这当间,自己便可以出去耍上一番了。

    可结果是,树枝火爆,常会把饭烧煳了,父母回来后,便是少不了的一顿数落。但煮饭时也有高兴的时候,那便是听到了锅里传出了一声声“嗞啦!嗞啦!”的声响的时候,那是在结锅巴,也意味着饭要好了。这时心里就好像在久旱之后逢到了甘霖一般,大喊一声“干汤了!”便跑出了灶塘。

    现在,老家很多方面都发生了变化,唯有这灶台,能让我回到从前。(范全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