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个雪梦(短文)
范全诗(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上星期六,我的家乡下了2015年的第一场雪。

    早上一起床,明显觉得寒气逼人,家人告诉我说昨夜下雪了。我特意透过窗子,定眼瞧了一下外面的世界,只见窗外银装素裹,白茫茫一片,雪花还在洋洋洒洒地飘落,大地是那么的洁白安静,白得有点闪眼,有点激动,似乎心中最向往的地方,被触碰了一下。

    雪,把世间万物重新塑造,呈现诗一般的美好景致。绿化带、房屋、汽车、树木、道路等等,平时都混杂在一起,难以区分,雪之鬼斧神工将它们的轮廓,勾勒得一清二楚,错落有致;小区里停放的汽车顶部都扎上了羊肚白巾,成了西北老农的模样;麻雀们依旧身着灰衣裳,叽叽喳喳的时而落脚在树上闲聊,时而起身倏地冲向花池,再“嗖“的一声扬长而去,不经意扬起了一阵雪雾。

    如今的小孩子,都在温室里长大,下雪天的大清早,大人们是不让他们堆雪人,打雪仗的。不象我们小时候那么泼皮,听大人说下雪了,就早早地从温暖的被窝里爬起来,穿上父母准备好的厚笨的棉袄棉裤和铺有手工鞋胎的雨靴,帮大人铲雪清路,动不动用小手去抓起几把雪,做成雪团,抛向远方。没多久,身上便出汗,小手也红彤彤的,都感觉在发热。

    至于在上学的路上,那更是我们纵情玩雪嬉戏的好时机。一路上你追我赶,捏一只雪球,抄一把雪,纷纷投向对方,调皮点的,抓起一把雪,窜到玩伴背后,冷不丁一伸手塞到其脖子里,转身嬉笑地逃开,于是新一轮的追赶在呼喊声中又上演了,雪地上撒下一阵欢声笑语,一路飘到学校。有点恶作剧的,还有意等女生们走到树下,伸手使劲一摇,雪花立即扑簌簌地落下来,惹得女生满头满脖子的雪,发出一声声尖叫,大家便哄堂大笑。

    中午,突然收到爱人发来的一张图片,一个憨态可掬的小雪人,脖子上打着一个蝴蝶结,嘴里叼着一根香烟,而不是胡萝卜。“爱人会不会是在笑我,这个抽烟的童话王子”心里想着,不禁开心一笑。回家跟她提起这事,她说是学校里孩子们的杰作,感觉好玩,就用手机拍下来,通过微信发给你这个老抽烟的。是啊,虽然大人们舍不得孩子们受冻,但孩子们爱玩的天性,在学校里没有制约,还是尽情展露出来。

    雪给人世间制造了寒冷,也制造了无穷的乐趣,勾起我们许多童真的美好回忆。或许这就是人们心灵深处,希望每年冬天,都下一场大雪的缘故吧!(范全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