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门与关门之间(短文)
肖丽(山东省威海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春来江南。细雨之中,一定要去苏州。枫桥上走走,听听驳船的汽笛,看看古运河两岸的灯火,有的是想象和故事里的人物,都在任意的空间里向我们走来。
    2005年的仲春,我有幸见到苏州。三月的油菜花与紫藤与我擦肩而过,梧桐花将逝,幸好还有细雨、垂柳、水巷将白墙黑瓦抱在其间—苏州满温柔、满细致地向我走来。
    时间短暂,我选择去了耦园。一个神话与现实结合最为紧密的地方。三面环水的耦园曾是一对佳人居住的地方。美丽的爱情不能缺少美丽的背景—房前屋后都是河道,夜晚月亮的清辉洒满床头,圆的是爱人梦。最美的是那画外音—河港传来的摇橹声,吱吱呀呀,由远至近,由近再远。河港连着世界,一对佳人的爱连到永远。
    这当然是美丽的故事。因为苏州还有张继的寒山寺、夜半钟声,还有客船、枫桥上来来往往、模模糊糊的离人梦。
    “耦”通“偶”,顾名思义,耦园就是佳人爱侣的栖居地。这是典型的江南庭院,以黄石假山为基调,漏窗、小桥、亭榭长廊,芭蕉、桂花,还有那神奇的太湖石搁置庭院之中。细雨笼罩,从内中点上一柱香,太湖石上立即香烟袅袅。雨水漏不进太湖石,浇不灭香烟的氤氲。
    耦园有“城曲草堂”、“载酒堂”、“山水间”,还有交织着现实与理想不解之梦的“织帘老屋”“藏书楼”。
    “载酒堂”,应该有酒吧?但见厅中悬挂着一幅立轴画:两位隐者闲坐野外,青松伫立,却看得到清风拂动。把酒临风,酒童伺候,一派闲云野鹤的摸样。画边有联:
    左壁观画右臂观史,西涧种柳东涧种松。
    东园载酒西园醉,南陌寻花北陌归。
    好一个载酒堂!有柳有松,有花有酒,好一个夫妻双归隐!
    只是当我走上南边小厅的面前时,我的脚步不知该如何走。亭前有一片形如云朵的太湖石,导游忽悠我们说:从这块太湖石上登上小亭,寓意“青云直上”,游人最好分三步走上,寓意连升三级。只是我怀疑这是否是已经解甲归田的沈秉成的原意?
    小厅取名叫“无俗韵轩”,临窗是一条长案,夫人做画用的。漏窗之外设置盆景、假山和梅花,三个窗展现不同的画面,一年四季就有不同的风景。我想象着风姿卓著的沈夫人,挥毫泼墨,更显江南女子风情万种。
    离开小厅不远处有一个小亭“枕波双隐”。一副名联在其中:耦园住佳偶,城曲筑诗城。园主人就住在此厅不远处。
    夫人严永华与男主人性情相投,又是学问知己。当安徽巡抚署两江总督沈秉成,辞官落户苏州,夫妻二人归隐这里。相传女主人是位抚琴高手,常在“山水间”边观山水边抚琴。距“山水间”几步远有“吾爱亭”,是沈秉成与友人下棋对弈的地方。夫人爱在“山水间”抚琴,丈夫爱在“吾爱亭”对弈。每每夫人抚琴之时,丈夫常会情不自禁地将手中棋子停下来,沉浸在夫人悠扬的琴声里,以至需要友人提醒,方将停在空中的棋子落下。如此隐居,怎不让人赞叹羡慕啊!
    原来方寸之间的山水本是为爱人预备的,原来苏州的园林,那浓缩了的山水因为有了爱情才有了意义。
    走出耦园,我心依然留在那里。在我们的车即将开出时,我突然看见屋后有一小门,门边泊有一只带蓬小船。我心恍然大悟:人爱苏州,达观贵人喜欢隐居在这里,只因这里留有心灵的山水间,吾爱亭。但棋盘不是江山吗?缠绵的琴声里没有指点江山的奥秘?这小小的后门一步之外就是世界。
    原来进了庭院,把门一关,就隐进自己的山水间。出得门去,开门就是江南的繁华似锦。水路连着陆路,路路连着世界。东西南北所有的风便一齐涌来,棋盘上的厮杀立即变得真实无比。只是从那个从耦园走出来的征人,琴声满耳,酒香暖心间,还有什么样的罡风雪雨抵御不了呢!(肖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