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道·心道(短文)
程宇红(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曲指数来,陷进股市这个无底洞有几个年头了。骑虎难下,欲罢不能,此中的酸甜苦辣未步入此道的人无法感受,若是世上有后悔药可以吃,怕是期间的许多人已都患过药物中毒症。于我看来股市中争夺利益的博弈与其说是诱惑不若说是折磨,生活中许多事物莫不是与此类似。

    新奇,激情,漠然,麻木,想必是你我一些平常人都曾经历过的心路。缘着对未知事物的不解及新鲜感,因而有了前所未有的激情投身其中探求未知,从一无所知到略晓皮毛,进而到熟能生巧举一反三,由此带来的成就感更是锦上添花,由好奇转而趣味盎然沉浸其中。即便是暂时的搁浅亦能很快地释然,困顿随风飞扬,因为激情尚存。

    激情,是动力与创造力的酵母,可以使才情最大程度地发挥。有的时候做什么事情并非为了纯粹性的目的,单单是一份清澈纯净的激情。当激情屡屡遭遇冷却,冻结,渐渐地心眼蒙尘,敏感不再,灵动的触角缩入体内,只以一副pokerface面对周遭。

    激情有时限性,无可能永远地燃烧。倘若在激情澎湃时可以电光石火地轰轰烈烈,即便是最后终要归于波平浪静,亦是人生乐事。
    人的一生注定要错过许多东西,诸如情感,名利,风景。无心地错过,可以风轻云淡地一笑了之,似风剪平湖,微澜漪漪,过而无痕;有心地错过,难免有的要耿耿于怀,时过境迁依然会嗟叹不已。

    人的欲望总是没有穷尽,活得越来越患得患失。由于种种限制有必需的遵守,那些不得已的错过便成了或深或浅的伤,虽已愈合印痕犹在。

    有些地方不能抵达,有些期望无法实现,有些问题没有答案,有些对峙无法占据主动。当等待落空,当幻想破灭,当未来扼断,看过世间风景,尝过人情冷暖,逐渐有一种索然和清淡的自知之明;有些纷繁的热闹无法参与,无法加入,自己有着要做的事情与使命。

    终究架不住时光的刻刀一点一点地削薄生命的厚度,在一个又一个的瞬间,慢慢老去。(程宇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