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香(短文)
唐安全(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梅兰竹菊,四类花目,各有特性,梅有梅花香,兰有兰花香,菊有菊花香,而竹有暗香。而我独中于竹的暗香。

    “立根原在破岩中”, 竹子,根深深地地扎入岩石,它不怕岩石的坚硬,奋勇直前,这是它坚强的暗香。这不由得我想起双目失聪的贝多芬。对于热爱音乐的他来说,听不到音乐是一件多么令人痛苦的事,然而,在这块巨大的岩石面前,他选择了前进,将“根”深深扎入岩石,于是才有了现在的《英雄交响曲》。还有身残志坚的张海迪….他们身上,散发着竹子般坚强的暗香。

    “千磨万击还坚强”, 竹子,总是挺直腰板,永远保持直立,不屈服于外来压力。这是它坚持的暗香。不由得,眼前展开了一幅冰天雪地里的牧羊图,一位满身疲惫的老者,缩着身子站在羊群旁边,手中的却不是羊鞭,眼中却仍满含期望。苏武,哪怕敌人软硬兼施,他仍未动摇他的爱国心,只盼“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受尽磨难,他仍不为任何事折腰。最终,他回到了故乡….他的身上,散发着竹子般坚持的暗香。

    “任而东西南北风”, 竹子,任凭风吹雨打,永远保持原样,做真实的自我,这是它无畏的暗香。“雨横风狂三月暮”,“何妨吟啸且徐行”。中国古代的诗人大部分是这样我行我素,无畏权威,陶渊明毅然选择了归隐田园,“种豆南山下”,寻求自我生活的方式。他们所体现的,是竹子无畏的暗香,他们厌恶世俗的香味,追求无畏的清香。

    现实生活中,到处充满着各种香气:酒香、菜香、香水香….确实香,但是他们却是虚无缥缈的香,只是香气的外衣罢了。

    暗香,正如竹子的香,是发自内心的,真正的香,无需修饰,用心感受的香,是何等的清幽。(唐安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