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诗中把玩年味(短文)
罗毅(江苏省响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过年了,诗词人喜欢用其擅长的文字,只需寥寥数语,就画龙点睛般地把年味和辞旧迎新的文人情怀,表达出来,颇有一番韵味。这方面,我国的古代诗词人,造诣颇深。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赏析他们关于过年的诗词,无异于品尝一杯浓酽的佳酿,听一曲曲千年沧桑的老歌。

    古代的人是怎么过年的,苏东坡的《守岁》可以略见一斑:“儿童强不睡,相守夜欢哗。坐久灯烬落,起看北斗斜。”诗中描写了一家人除夕夜守岁的情景:连小孩子都彻夜不睡,大家在一起,尽情吃喝玩乐,欢声笑语,坐得久了,连油灯的灯芯都烧得掉下来,北斗星也快下山退去。可惜,那时没有烟花,不然,古诗人们又会留下许多放烟花,庆新年的优美诗篇。

    春节很多人家都腌制了腊肉,挂在窗前屋檐,吃得津津有味,看到也馋虫欲动。清代顾轮对此用一句著名的诗,给予了精妙的描述:“腊味登盘尝已足,檐前更挂风猪肉。”而宋代陆游也曾写:“桃符呵笔写,椒酒过花斜。”其中把酒写联的乐趣,辞旧迎新的喜气,洋溢着诗人在腊月时光里的快乐激情。

    辞旧迎新是新春的主旋律,在这个时间的节点,许多人都对来年寄予了希望和憧憬,传达了美好的祝福和祈愿。唐代张说在《钦州守岁》中云:“故岁今宵尽,新年明旦来。愁心随斗柄,东北望春回。”对过去一年的依依不舍,以及对春回大地的期待,在诗中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杨无咎也在《双雁儿除夕》中写:“劝君今夕不须眠。且满满,泛觥船。大家沉醉对芳筵。愿新年,胜旧年。”用相约守岁和不醉不休的特殊方式,留住逝去的一年,期盼新的一年,一年更比一年强。人们守岁过年的旧俗和豪迈之情,其诗情画意一展无余。

    孟浩然的诗:“昨夜斗北回,今朝岁起东……桑野就耕父,荷锄随牧童。田家占气候,共说此年丰。”则透出了年关时的多彩年味,这是诗人农桑情怀的新年关注,也是诗人五谷丰登的心灵渴望,更是诗人忧乐共融的生命气象。宋代的宋伯仁诗《岁旦》:“春风回笑语,云气卜丰穰。柏酒何劳劝,心平寿自长。”则描写出新年欢快的气氛,也传达出诗人淡泊宁静的愉悦与从容,这是人所共有的新年心境,也是美好时光的天地情怀。(罗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