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波如酒(短文)
汪定节(安徽安庆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与花亭湖的渊源

那个假期,几位太湖籍的朋友相约出去旅游,我说:还是去花亭湖吧,既可以游玩,又可以见到亲朋,一举两得。

我的故乡在太湖县新仓镇塔山村,属于太湖、怀宁、望江的交界处,离花亭湖较远。记得小时候,家里住着怀宁来的挑河工。连续好几年,肩挑背扛去挖一条人工河,为的就是把花凉亭水库的水引到怀宁去。几年过去,一条深深的太怀渠修好了,清清亮亮的河水流过村子旁边。这便是我对于花亭湖最早的记忆了。

离开20多年了,我对自己出生和成长的那个乡村,感觉已经渐淡了。家里的老人一个一个地离去,留下的空屋子已经日渐破漏,破漏得让人心碎。清明或春节时回去,年轻一辈的人都不认识了,认识的人也只是淡淡地打着招呼,然后匆匆地各走各的路。但每次从花亭湖归来,总有一股异样的陈香在心头萦绕,让我感觉温馨、充实,许久许久。

其实,考究起来,我与花亭湖是有着极深渊源的。

我的父亲老家在花亭湖库区的某个地点。十六、七岁的时光,花凉亭水库兴建,他便来到水库食堂里帮忙搞后勤。那时正值三年自然灾害,因为在水库食堂里帮忙,父亲也就在长身体的时候顺利地熬过了那场饥荒。后来父亲移民来到了太湖县新仓镇塔山村,这里也就成为我的出生地。父亲是一个憨厚的人,从不知道“算计”是一个什么词。我想,这一点是极富“山里人”特点的,与那一方水土有着深厚的渊薮。

父亲的故里,现在或许早已淹没在花亭湖之下,那里有着他童时的欢笑吧。现在那些欢笑化作了碧蓝的清波,流淌在群山之间,蓝天白云之下。而父亲也于五年前去了另一个世界,我想,他的灵魂一定会去到那给他带来欢乐的故里,在碧波之上飞翔。

二、碧波如酒

作为太湖人,花亭湖已不止一次地游览过。每一次回到城里,都有一种轻松和敬慕的感觉。对于她,我所寄予的除了欣赏外,还有一种依恋的情怀。

站在坝顶,观赏着展现在眼前的一幅浓淡相宜的山水画:群山拢聚着的一面明镜波光潋滟,粼浪层层;湖的四周重重山峦起伏叠嶂,无穷无尽;湖隐山中,山浸水里。我陶醉于那碧波万顷的湖水,听着外地人猜不透的太湖话,品味浓烈的乡情,不由想到“碧波如酒”这个句子——那清澈粼粼的花亭湖,便是太湖山水与风情酿造的陈香啊。

在《当我从花亭湖回来》这首诗中,我这样写道:

“当我回来

穿过森林,湖水,炊烟

依旧残留的足印

余音袅袅

那是一条山路的延伸,顶点

谁留下的湖泊,碧波如酒

大坝高耸云端

深切的眺望

一身干净的阳光

也许我只是另一个我”

那是一个国庆假期,我与几位朋友从寺前镇乘游船下水,悠闲地行进。船转过一道狭口,花亭湖两岸迷人的秋色便铺铺张张的摆开在你的面前:松绿,柿橙,桔黄,枫红,一片明丽的斑斓……山,静静穆穆的立着,给人一种可依靠的安全感;水,坦坦荡荡地铺展着,给人一种可接近的亲切感。再往前,两侧山坡上绵延的竹林和桔子洲缓缓地移向身后,氤氲湿润的水气轻盈地舞动在湖面,仿佛是光洁的少女肌肤上罩上的一层薄纱。此刻我感觉自己正坐在《一千零一夜》中神奇的飞毯上,御风而行。我梦幻般的听到了流泻的波光撞击的音籁,隐约还有鱼群在唼喋、在唇戏——我的心仿佛同鱼一起潜入湖底梦境的静谧,触摸浸在湖中的幸福。整个身心不由得醉在湖光之中。这真是轻舟似梭,柔雾若梦,万顷碧波如酒啊!

哪里还能寻到这碧玉般的清澄透明?此刻,如果倒上一杯美酒,清馨的香气随着爽净的风荡漾,随着轻盈的波流淌,那我大概也能“斗酒诗百篇”吧?

三、最后一滴纯净水

一位在太湖寺前镇长大的朋友说,当地球上只剩下一滴纯净水的时候,希望那滴水就是花亭湖的。这话透着骄傲,透着期望,透着向往。

好些年了,我对花亭湖的水有着发自内心的爱。花亭湖的水是天然的,即使用自来水泡茶,也能洇出浓浓的香味。回到故乡,喝着用花亭湖的水冲泡的“天华谷尖茶”,总觉得茶水是那样的香,那么的甜,两样乡情袭上心头。清香盈齿的花亭湖水,回味悠长。碧波如酒又胜于酒!

“应怜故乡水,万里送行舟。”那纯净的湖水,纯粹而透彻,像很多太湖儿女的为人。清代思想家王夫之有这样的诗句:“苔光水影,净心喻目”。花亭湖的水集方圆数百里山水之灵秀,沐佛光注禅机。孔子曰“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智者动,仁者静。”蕴涵哲思的花亭湖水,至仁至智至情至理。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许许多多喝着花亭湖水长大的太湖儿女们,集“智”、“仁”、“爱”于一身,他们聪慧和善良的品质是这块土地上最可宝贵的财富。在我工作和生活的城市里,很多人在谈到太湖人时,有几个词是肯定要说的——聪明、勤奋、厚道。这就是喝着花亭湖水长大的人的为人。

人水相依,山水相连。我想,正是因为有了水的滋养,花亭湖周围的山便活了,花亭湖的妹子才那样靓丽……如果没有湖水的滋润,那些山峦又算得了什么呢,“四面尖”(位于太湖县城附近的山峰)又算得了什么呢!

碧波之上,酒神游历,我的佛端坐在空中,把她神圣的雨露洒向人间,洒向太湖的五十六万儿女。

就让我以一首小诗作为这篇短文的结束语吧——

“拥你的芬芳入怀

拥住一个节日

和所有被节日

纯洁了的笑脸

水,你这透明的女孩

在红楼上向我张望

电流一再击中

我心底的忧伤

水啊,你这纯粹的女孩

在春花开放的季节

你柔婉弹唱

用你自身作曲

养育了一个春季

和我最初的恋情”

(汪定节)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