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 分(诗歌)
蔡宇(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燕萦迭嶂翩翩舞,

青山粉黛梅作骨。

和风扶柳徐徐吹,

向阳温暖入屠苏。

释义:春分时节,莺歌燕舞,万物复苏,一切都显得生机勃勃。放眼望去,燕子在重叠的山峰之间不断萦绕,徘徊,乍看起来像是为花歌唱,亦或是寻觅知音,随心而舞,此情此景与自然浑然一体。

极目远眺,青山碧绿连成一片,偶有墨绿和粉色点缀。纵观全貌,布局错落有致,分界疏密有别,其中重峦叠嶂的山峰骨架由梅枝构成,梅花盛开似繁星点点,光影陆离处自然留白,这一切所形成如诗般的天然水墨画卷,更是鬼斧神工,让人叹为观止。

河堤边,垂柳如同身着霓裳羽衣的舞者,挥舞长袖,摇曳多姿。顷刻,迎面徐徐吹来一阵和煦的春风,把凝神遐思的我带回现实,

此时,身临其境的不仅是阳光的温暖,还有感受到愈来愈浓烈的“春”的气息,扶过面庞,穿越脑际,逐渐传播开去。正如平静湖面涤荡起的阵阵涟漪,春的气息和温暖伴随着和煦的春风、青草以及泥土的淡淡芬芳,传送到千家万户……(蔡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