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条儿绿(短文)
胡钊(湖北省荆门市掇刀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如果说红梅是春天的邮差,把春的信息带给大地,那么柳树就是春天的司令员,引领万物竞发。春天静悄悄地走来,仿佛昨天还对着铅灰色天空杂乱得如小孩信手涂鸦的疏枝斜影,一转眼根根枝条便似被颜料浸润过一般,柳条儿绿,柳芽儿黄,亮着人们的眼睛,向人们昭示春的来临,让大地充满盎然生机。

太阳也悄悄与大地拉近着距离,露脸的时间长了,使空气中流淌着温暖的气息。人们的目光开始投向户外,脚步轻盈地迈向广阔的田野,被严寒束缚一冬的紧凑的心儿,像雨伞般地舒展开来。

河堤上、池塘边、山脚下所有的柳树都不约而同地穿上了新妆,透着嫩嫩的颜色,象待字闺阁的小家碧玉,一幅羞答答的神态。轻风拂来,柳树摇曳生姿,搔得枝头上的鸟儿直痒痒,叽叽喳喳兴奋地叫着,从这棵树上飞上另一棵树上。枝条随风起舞,细看那嫩黄的小芽,就象一颗颗饱满的玉粒缀在碧绿纤细的丝带上。

沾衣欲湿杏花雨, 吹面不寒杨柳风。春雨来了,从早到晚飘飘洒洒。风儿轻柔地拂过面颊,使人忘却了冬日那刻骨铭心的感觉。极目眺望,柳树全沉醉在一片迷蒙之中,若隐若现,把那种拂堤杨柳醉春烟的味道推向了极致。而这个时候也确确实实能勾起人的某种情怀,令人辗转伏枕,寤寐难眠。难怪自古以来才子佳人们常借柳树言志、寄情、舒怀呢。柳树浑身湿漉漉的,倒垂的柳条如出浴少女的秀发,大颗大颗晶莹的水珠附着枝条迅速向下移动。到了末梢,就地滚进了水里,微微的涟漪激活了一池春水。池水开始了泛浑,池中天空的颜色不再明晰,不时掠过的一群飞鸟和啪啪跃起的鲤鱼是池塘生动的写意。不知不觉中池塘的水涨了,顺着沟渠缓缓注入田野,为冬作物的茁壮成长和渐次而来的春耕保墒蓄水。

穿行在柳树林中,细柳拂面的畅快让人感受了大自然浓浓的春意。柳树高举早春的旗帜,在呼朋引伴中催红了樱桃的蓓蕾,忙得蛰伏了一冬的蜜蜂在蒲公英花丛中嗡嗡地叫着,那刚从冬眠中回过神来的冬小麦、油菜也有了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憋足了劲向上伸展着身体。解了冻的土地膨膨松松,野草还在养精蓄锐,野菜却疯长了起来。于是,田野里出现了一群手提柳篮,手持小镐头的孩子们,那色香味俱全的野韭菜馅饺子是他们早春最大的期盼。一镐头下去,叶绿茎白的野韭菜便攥在了手中,散发着泥土的清香。小孩子们惊奇地发现,这不见天日的土下毫不平静,草木皆已萌发,白白嫩嫩的芽儿正等待春雷的召唤呢。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此时,勤苦的大人们扛着各种树苗,忙忙碌碌地挖坑栽树。他们明白种下一片树就播下了一片希望,就留下了一笔荫及子孙后代的财富。

水涨了,天更蓝了,和煦的阳光使人双眼迷离。嫩黄的柳芽在这温暖的空气里如开水泡茶叶般倏地伸展开来,一片片如狭长的眉毛。此时,不禁令人想起那首脍炙人口的《咏柳》诗: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胡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