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诗意杏花村(短文)
肖裕明(湖北省麻城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历史太悠久了,以致于淡忘了她曾经的辉煌,文化太厚重了,以致于一般人不知从哪里谈起。杜牧一首“清明”诗,让杏花村蜚声海内外,“季常癖”“河东狮吼”流传千年,苏东坡一篇“方山子传”脍炙人口,谢无逸一首江城子“杏花村馆酒旗风”将杏花村景色描写到极致,一代廉吏于成龙在此安居教化……

然而,这历史一度被人遗忘,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应运而生,安徽池州杏花村因一部村志捷足先登,杜牧笔下的杏花村到底在山西、安徽还是湖北?山西汾酒集团是借用杜牧清明诗而大做酒的文章,著名唐史专家缪钺考遍杜牧生平,发现他一生没有到过山西,唯一到山西的证据只有一首诗:“并州道中”写道:“行役方倦我,苦吟谁复闻,戌楼春带雪,边角暮吹云。”即使去,也是春天下雪时去的,因此,山西杏花村只能是因杏花村汾酒而出名的杏花村;安徽池州杏花村因清人郎遂一部“杏花村志”而录入四库全书,因而在辞海中也明确表示杏花村在池州,但池州杏花村却有时间、路径、心境不合等疑点。一是时间上,杜牧是公元844年9月到池州上任,到第二年清明时节有半年之久,若还不知道府边的杏花村可饮酒好像说不过去;二是路径上,杜牧是从黄州刺史调任池州刺史,两州都临长江,去的是水路;三是心境上,杜牧从黄州到池州是接任老朋友李方玄的,而且一路其乐融融,没有“欲断魂”的感觉。杜牧有诗《祭故处州李使君文》交代:“沿楫若飞,江山九月”“纵酒十日,舞袖欺重”“且及其私,许以季女,配我长儿”等。因此,只有湖北麻城杏花村与诗中情景吻合,杜牧是公元842年阴历三月到黄州上任,恰在清明时节,又是从京城比部员外郎下放黄州,沿着光黄古道一路走来,心情郁闷,人困马乏,又是第一次路过歧亭杏花村,在此写下千古绝唱《清明》是很自然的。

公元1080年,北宋大文学家苏东坡沿着杜牧的足迹一路走来,留下“数亩荒园留我住,半瓶浊酒待君温。去年今日关山路,细雨梅花正断魂”佳句,不正是对杜牧欲断魂的暗喻吗?中华诗词协会副会长宣奉华女士是安徽人,在2011年9月莅临歧亭杏花村,留下了“东坡五度访知音,杜牧诗踪尚可寻,畅饮歧亭黄糯酒,吾乡揖让杏花村”佳句。著名作家熊召政也即兴写下:“南北杏花村,诗酒两风流,太行联大别,都争最上游”诗句。

2012年5月,我随麻城市招商团到重庆,湖广会馆的齐安公所(黄冈在唐朝称齐安)有两块木雕特别引人注目,一块是麻城歧亭的“牧童遥指杏花村”,尽管牧童脑袋掉了,杏花村三个字仍很清楚,一块是重庆的朝天门码头,导游人员介绍说,杏花村代表湖广填川移民地的起点,朝天门码头是终点。湖广会馆建于清朝康熙年间,为杏花村在湖北增加了有力物证,因此,可以肯定杜牧笔下的杏花村没有比湖北麻城杏花村更贴切了。

让人欣慰的是,自2007年以来,麻城市委、市政府启动擦亮杏花村名片行动,经过几年努力,先后投资近5000万元,建设杏花大道、游客接待中心、杜牧广场、先贤园、杏花书院、桃花店、陈季常故居、诗词长廊、杏花村酒家等设施和景点,占地1500亩的核心景区已初具规模,杏花村村歌已被评为“中国村歌十大金曲”之一,并于2011年元月16日在人民大会堂授奖,杏花村已成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和湖北省旅游名村、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目前正在启动杏花村全方位招商工作。“三里桃花店,五里杏花村,店中有美酒,村中有美人”。一首古老之歌谣兮,辞章在更新,“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湖北旅游名村”一幅现代之画卷兮,时代在前进。吟杏花村,诵杏花村,唱响杏花村是我们不懈的追求和不竭的动力。

我们相信,沉睡后醒来的杏花村一定会放射出更加耀眼的光芒!(肖裕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