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游金鸡谷(短文)
张旺宝(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偶一闲暇,得几个朋友相邀,遂结伴游览金鸡谷,得尝平生一凤愿。素闻金鸡谷位居九宫山以西,海拨1200余米,境内有六景,游人来此,大饱眼福,常获意外之喜。车沿盘山路渐次上行,观看窗外景色,层层叠叠,轮廓分明;偶而掠过的村落,皆依山伴溪而建,小小庭院,错落有致,宛若世外桃源,望之令人神驰。嗄的一声,车停山门前,友人告之,金鸡谷己到,众人下车前行。

迈进谷内,“凌空飞瀑”四字矗立面前,环顾四周,但见条条瀑布,飞流直下,清清溪水,发出轰鸣之声,好似彩练当空舞,亦如交响乐奏起;众人登高远眺,约见方园数里之内,有大小瀑布48条,小瀑布落差十几米至几十米不等,大瀑布则达一、二百米,据当地人说,此地最大的瀑布称“飞天瀑”,落差可达500余米,遇上大雨倾盆之时,真似“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锒河落九天”,观看宏大的瀑布群,真给人莫大震撼。

游人继续沿着逶迤小径拾阶而上,前去体验“曲径通天”;一路踏阶而行,时而与溪为伴,听那流水欢笑之声;时而深入幽径,攀古藤,踏朽木,钻岩洞,过藤桥,一路走过数千台阶,尽尝“曲径通天”之美景。

当行约2公里后,突觉眼前一亮,一片巨大原始森林跃入眼帘,导游边引客人观尝,边介绍其中详情,导游告诉游人,这片森林有数万亩,生长几十种珍稀植物,最有名的是3000株珍贵红杉树,属于国家保护物种。众人仰看高耸入云的巨大树冠,猜测那树木的年轮,有的立于巨树前合影,有的寻找古怪树木,置身小鸟站满枝头,闻到花草沁人的香味,确实使人愉悦,真感谢大自然的恩赐。

走过原始森林,众人来到一片怪石阵,各种巨石散落其中,形态各异,细细观之,有似人,似马,似牛,似羊,似兽,似鸟,似鱼,似蛇,不一而足,当中最大最高者,酷似雄鸡,昂首向东,其态非凡,上书三个大字“金鸡谷”,此地因而得名。众皆拥至“金鸡谷”前留影,以此证明曾游该地;又有人寻找与已生肖相合的石头,纷纷与之合影留念。

看过怪石阵,又至胡蝶泉;但见一汪清泉,几十米见方,因其气候湿润,大小各色胡蝶簇拥其间,上下翻飞,蔚为壮观,更兼胡蝶泉四周,繁花似锦,香气扑鼻而来,引得大小人等神色大振,纷纷行动,或踏水,或捕蝶,或观花,或看景,众皆乐此不疲。

游罢五景,人们渐向山下而去,不知不觉之间,天气陡变,灿烂阳光为阴云抹去,涮涮雨滴纷纷而下,幸有避雨山亭,众游人才免被雨淋,约过半小时光景,雨过天晴,抬头望去,只见一道道彩虹横卧空中,真个使人眼花缭乱,导游笑说,这就是金鸡谷第六景——“彩虹奇观”,你们皆是今日幸运者。

游过金鸡谷,一路观尝“凌空飞瀑”、曲径通天、原始森林、怪石阵、胡蝶泉、“彩虹奇观”六个景观,众人一边感叹自然造化之功,一边称颂不虚此行。(张旺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