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美丽油菜花(短文)
查国 陈阳(湖北省武穴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31日】
字号:【大】 【中】 【小】

啊!美丽的油菜花,大自然的骄傲,劳动者的杰作,大自然的画廊。

啊!朴实的油菜花,主人的希望,客人的芳香,蜂蝶的粮仓。

人间最美不过油菜花开。

儿时的油菜花儿,开在大别山南麓余脉、长江中下游北岸的小山村。缠绕连绵的山间梯田,小如晒筐,大不过亩,金黄的油菜花儿泼洒梯田,星星点点,层层叠叠,肆意开放在青山碧水间,直逼人眼;山下的田间地头,绿的麦苗、黄的油菜缠绵成一幅色彩亮丽、淡雅空灵的田园画卷,又像一匹流淌着的锦绢,随意铺陈到房前屋后。

家乡的老房子,大都是低矮的土砖砌墙,采蜜归来的蜜蜂们在土墙缝里飞进飞出,成了孩童们乐此不疲的游戏:用透明的玻璃瓶罩住砖缝的口子,飞出的蜜蜂一旦撞进来后,就会很快被瓶盖盖住,看着蜜蜂儿在缺氧的瓶子里折腾挣扎,那个孩童都不懂得这是在残杀生灵,还比赛着,看谁逮的蜜蜂多。蜜蜂多的瓶子里积攒的蜂蜜就多,褐色锃亮浓稠的蜂蜜,孩童们就争相比赛品尝,那甜蜜的美味,如同品尝一场春宴,令人开心不已。

如今生活在小城,看到的是高楼瓦房,似乎总是在繁忙,心情总是一样。三月二十日,借参加全市“生态垄上行”的机会,回到了家乡,看到是漫山遍野的油菜花,金黄夺目,闻到的是弥漫着的幽香沁人心脾。真个是,无边无际的金黄,温暖醉人的阳光,莺歌燕舞,柳绿桃红,构成人间的桃花源。走在这美丽的菜花中,慢慢地闭上眼睛,慢慢地张开双手,慢慢地一口深呼吸。能感觉到一丝丝的花香扑鼻而来,弥漫在这神圣的土地上,加上暖融融的阳光照在我的身上似乎整个人都融合在这一片片金色的海洋里,置身其中,犹如到了人间仙境,令人陶醉,流连忘返。微风拂过,油菜花海像披风锦缎在天地间轻颤,如诗如画,美如梦幻,有哪一种花儿会如此激情热烈,如此色泽明艳,如此阵容壮观,如此随处可见?怎不叫人心生欢喜啊!油菜花啊,你是大地的嫁衣,你是激情的化身,你是吉祥的霞光,你是春天的使者,春到人间,春满人间!(查国 陈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