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当事务长(短文)
邓坤水(湖北省通山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31日】
字号:【大】 【中】 【小】

这是我刚参加工作不久的一段经历。二十几年前,我从学校毕业,带着天真的幻想,背着被褥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可谁曾想到,到镇政府工作不多时,领导就安排我当政府食堂事务长。如果安排我搞办公室工作,我想还可以应付,但是要做好油、盐、酱、醋、柴、米这篇文章、奏好锅、碗、瓢、盆这个乐曲,我看是难上加难!也许是领导看出了我的心思,镇委书记对我说:“当官不带长,打屁也不响。别人想当,我还不同意呢!”镇长也对我说:“不要小看这个事务长,当好了事务长,也就可以当镇长,内面的学问多着呢!”在彻夜的失眠里,第二天,我还是走马上任了。

镇政府一共有48名正式干部职工,家属在身边的仅3-4户,其余人都吃喝在政府食堂,小事到一瓶开水,大事到一日三餐。那时乡镇干部工作非常辛苦,几乎每天下乡到村组,不是计划生育工作,就是春耕和秋播;不是防汛抗旱,就是征收财贸任务。上面千条线,下面一针牵。尽管乡镇干部每天吃住在乡镇,但还是忙得团团转。大会小会,天天离不开贯彻落实。有时,顶烈日,冒严寒走村串户落实工作,磨破嘴皮,发烧感冒还在其次,一天三顿饭还不见着落。那么干部职工后勤生活保障的政府食堂工作就非常重要了。我经过一段时间工作后,原来食堂的伙食糟透了,每天吃的菜不是萝卜白菜,就是白菜豆腐,因干部工资不能及时兑现,没钱买饭菜票,食堂也就没现钱买季节菜了。前面几任事务长换了一个又一个,也是因为干部职工伙食太差了,早餐不能吃到馍子、包子,正餐不能吃到合口味的时蔬菜。我了解此情况后,决心改善一下干部职工生活。一方面,我动员两位炊事员自力更生养两头猪,一头大猪一头小猪;另一方面,在政府食堂旁边开垦两块菜地种菜,每天待干部下乡后,我和炊事员们就动手种菜。几个月后,政府食堂就不用到外面买菜了,我记得,让干部职工高兴的是,食堂炊事员经过培训后炒菜技术大有提高,不仅每餐有荤有素,搭配合理,在那调味品极度缺乏的岁月,炊事员凭着自己精湛的厨艺,硬是把白菜、萝卜、土豆、豆腐炒得色、香、味俱全,且价格又不贵。食堂每年年中或年末还要杀一头猪,请政府机关干部职工加餐,每人分到2-3斤猪肉带回家。我也针对干部职工对政府食堂账目不清楚的问题,请示政府办公室审计监督,每年年终将食堂收支情况,抄写在两张大红纸内,张贴在食堂门口墙上,请干部职工提意见批评和建议。我知道干部职工已经满意了,因为每天食堂饭菜合口味,价格又实惠,食堂收支有盈余,不可能有意见,我也这样一干事务长就是五年。

随着时间的流逝,原来的事情有可能逐渐变淡,但我当事务长的情结仍在我心中萦绕,拂之不去。我一直感激原镇党委书记和镇长对我的鼓励,事务长的工作经历,使我后来交流到审计部门工作后,对财务收支审计工作不至于那么陌生。(邓坤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