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清明(短文)
范全诗(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再过几天,就要到一年一度的清明节了。天突然变得阴冷起来,春雨不期而至,丝丝缕缕、缠缠绵绵,温柔而多情,哀怨而轻盈。而杏花,一丛丛、一簇簇含苞怒放,繁重叠复,从树枝开满到树梢,不留一点空隙,远远看去如烟如霞、美轮美奂。

一直以为,清明节,是个如诗如画时节,也是诗人们传颂呤咏的传统主题。小时侯曾经背过杜牧的《清明》。一句千古绝唱:“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写尽了诗人独居异乡为异客,而触景伤怀的缠绵悱恻和哀怨惆怅,也成了人们清明上坟扫墓、祭奠故人哀愁、悲伤和阴郁心情的最好表达。

与杜牧的诗比起来,五代冯延巳《蝶恋花》“满眼游丝兼落絮,红杏开时,一霎清明雨”,以及柳永《木兰花慢》“乍疏雨、洗清明。正艳杏烧林,缃桃绣野,芳景如屏”等诗篇, 找不到清明哀愁和惆怅的影子,相反,诗人们为人们描绘了一幅幅杏花盛开、芳草芊绵、春色旖旎的春日美景图,牵动着人们踏青访春的步履。

古往今来,写清明,春雨和杏花两大元素,是诗人们最擅长的。 陆游《临安春雨初霁》中“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诗人只身于小楼中,听了一夜淅淅沥沥春雨的压抑和阴郁心情,就这样被深幽小巷中卖杏花的声音所打断,心情也为此飞扬起来。而陈允平“欲晴又雨雨还晴,时节又清明。红杏墙头燕语,碧桃枝上莺声。轻衫短帽,扁舟小棹,几度旗亭。斗草踏青天气,买花载酒心情。”让人们领略到了在清明这个阴晴不定的季节,穿着休闲装,戴顶短帽,买花喝酒,出游踏青的放松、悠闲和自在。

同样,“春雨清明湿杏花,小山明灭柳烟斜。东风解语拾我意,送送萦肠入君家。”现代文人御龙轩也为我们营造了一个清明意境:春雨打湿了盛开的杏花,远处的小山灯火若隐若现,细雨像一道轻烟斜斜地飘过柳枝。春风也解人心意,把这份思恋的情思飘送给远方的故人。

在清明这个充满伤感和生机的时节,咀嚼和回味着诗人们呤颂清明的诗词,走进大自然,

去看杏花,淋春雨,便会享受到别样的意境和快意。(范全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