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雨樱
程宇红(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小城一日连着一日,一场连着一场的淋雨大雨,早已洇湿了杜牧的清明水墨画,湮没了那个春雨细纷飞,牛背上短笛牧童遥指的杏花村。

仿佛清明的雨自落在杏花村的那日起,便已成了约定俗成,几百年来不曾改变。

清明的雨须是无声的,默默地将心底的哀思一点一点的晕染开来,不觉中抬眼的霎那,哀思已化作泪滴与雨水一齐滑落,滴入膝下的泥土,或许,这便是最纯粹的清明了。

风雨过后的樱花林出乎意料,并未凋落一地的残乱。此时的樱花已是盛极而衰,许多的花瓣已开始枯败,萎黄如锈色渐渐侵蚀着粉嫩的花容。

花朵不堪雨水的重负,不见了晴日里的精神气,耷拉着花枝低垂着,一派娇弱。雨水滴溜溜地衔在花瓣的边缘,不时会滴落在额头或脸颊上,沁凉却未闻到花香。

印象中的樱花是娇气又浪漫的,薄薄的花瓣在阳光下近乎透明,风吹过,落英缤纷似花瓣雨,怎知它竟耐受着这么些日子风雨的侵袭。

或许是花开一季,只要花期尚未结束,一季的美丽便要绚烂到最后一朵花儿。

花开花落,春去春来本是自然,伤春惜花的多愁善感亦只是附庸风雅的小情绪。遗憾的不是错过一年中的春光,而是疏忽漠视去发现与感受春天的那份情感。

林中那穿着红衣裳的母女嘻笑着,将彼此与这雨后的花林定格于方寸间;一对热恋中的情侣共撑着一把花伞徜徉在花海中。

而我,庆幸自己在清明日遇到了雨樱,遇见了美好。(程宇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