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春(短文)
王波(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窗外淅淅沥沥下起雨,打扰了晴好的春日心绪,慵懒地半躺在椅子上,随手翻开《宋词》,呈现眼帘的是《虞美人•曲阑干外天如水》,读至“一春离恨懒调弦,犹有两行闲泪,宝筝前”,顿觉心魂摇荡、低徊不已。

晏小山在一季春天中,因为离恨而满怀愁怨,也懒得抚筝调弦,还有两行因闲愁而伤心的眼泪,滴落在宝筝前。于我而言,没有几许闲愁,更没有多少离恨,为何也懒洋洋的呢?或许是迟迟不肯大方到来的春天,还捎带着半风半雨,阻隔了我与自然的距离,便懒意渐生。

雨中的草木应更显青翠,雨中的城墙应更显沧桑,还有雨中的长江也是一片苍茫吧。老南门外的樱花是更加姣妍,还是落花成冢了呢?但愿她们仍在枝头静默守候。

过去的二十四个春天匆匆溜走,不知是我错过了她,还是她忘记了我,没有细细品味春天的味道,没有苦苦寻觅春天的踪迹,更没有懂得春天的另一番意义。

春天是沉寂之后的稍事歇息,如同困乏时的哈欠,又如一觉醒来的懒腰。春天是崭新的开始,是美好的启程,是诗篇的起笔,是乐章的序曲。一年之计在于春,趁此良机让自己缓缓劲,提提神,醒醒脑,以便开始一年的美好生活。

凝神遐思,随风飘远,跟上春天的脚步,漫步在雨中青山,游走在雨后田野。那山林中弥漫着青春的气息,那泥土中饱含着希望的芬芳,就让春天的热流涌上心头,迎接灿烂的夏天吧。(王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