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世界(短文)
张海瑞(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小时候的日子总感觉很长很长,一颗渴望长大的心陪伴着年幼的自己成长。想着哪天走进了成人的世界,可以独立自主地做事、发出自己的心声、提出自己的见解,不是被嫌弃幼稚而忽略感受,想着想着都能笑了。是这种强烈的渴望逼迫自己认识和了解这个世界,这个从生至死都不可能摆脱的世界。

终于,不知不觉间成长到了自己渴望的年纪,却开始怀念那个永远回不去的年少时光。是的,无忧无虑的日子,大自然和社会都是美好的,五彩斑斓的。虽然我的小世界常常不被大人理解,但是起码我感受的到他们真切的关爱,那是我安全和温暖的港湾。

成长的烦恼可真不少,学业、工作、生活的压力接踵而至,常常让人喘不过气来。尤其是当面对复杂的人和事需要自己独立处理的时候,也常常会感觉无助,时常感慨:原来这就是大人的世界!有理解,有支持,也有误解,有背叛……

成长是单向的,人只能由幼稚走向成熟、有成熟步入衰老,而不是相反。成长是责任,是担当,是理解,是包容,是感恩,是淡定,是从容。人只有走过更多的路,才能真正认识和分辨这个世界,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什么是自己内心的真正追求,什么是幸福和快乐,什么是付出和奉献,什么是人生的价值……

当我学会站在他人的立场上看问题,我便懂得了理解和包容的含义。世间所有的爱恨都是有根源的,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和出发点决定了他的行为,成年人就是要有对自己行为负责的魄力和胆识。

慢慢地,我学会了用一颗童心、一颗成熟而真诚的童心审视这个世界,是的,他依然是美好的,仿佛一直如此,从未改变。我爱她,我爱她身上承载的一切,我开始渴望以虔诚之心善待这一切,善待这个包罗万象的美好人间。

我善待天地,因为那是我生活的空间。我善待父母,因为那是我生命的来源。我善待家人,因为那是我今生的亲人。我善待恩人,因为那是我困苦的救星。我善待同事,因为那是我工作的伙伴。我善待友情,因为那是我人生的资源。我善待动物,因为那是我们人类的朋友。我善待一切,因为世间都因大美而存在。

善待是爱的表达,爱就是陪伴和守护。生活永远都是繁杂纷扰的,有时也是庸俗的,但人的灵魂不可以庸俗,鸡毛蒜皮的小事若能泯灭你的善良和爱心,那是多么的可怕!多理解你想善待的人吧,下辈子谁知道还会不会有这辈子的缘分呢!

时间依然不会因为任何人而停止脚步,但我相信自己可以始终保有初心,始终保有一颗善于发现美的初心和善于获得幸福的能力。这是我所追求的,这是我成长得到的真谛。尽管我依然会时常的怀念那回不去的年少时光,但绝对没有抱怨和后悔,而是微笑着,迎接新的未来和新的自己!(张海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