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自己太“舒适”(短文)
刘德华(山东省平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平日的生活中,我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几个人一起行走时,特别是爬山时,若有一个人走在前面,那其他人往往会跟着他的路线走,很少选择其他的路线。人们在无意识的状态下,常常会跟随前人的脚步,这其实是一种从众心理,也在大部分人的心理舒适区内。

每个人都有心理舒适区,即人们固有的行为方式和思维方式。在舒适区内,人们感到放松,舒服,稳定,有安全感,不愿被人打扰。而一旦跨出舒适区,就会感到恐慌,别扭。

沉溺于心理舒适区的人,往往会变得懒惰,懈怠,不思进取。其实人们常常处在这个状态里而不自知,甚至很多人从未尝试对自己有过深刻的了解和观察。所以,做出改变,尤其是进行有效持续的自我提升,对于一个人来说是很难的事情。

勇于跳出心理舒适区,会促使人们建立新的舒适区。对自己不断提出新要求,新目标,克服离开舒适区的不舒服感,挑战自我,提升自我,每完成一个挑战,舒适区的领地便会扩大一分。通过不懈的努力,人生态度会积极向上,各项能力得到持续的提升。要时常问问自己,是否已在成长?我的缺点和短板,是否已经得到弥补和提升?

作为一名审计人员,在工作中我们也要努力跳出舒适区,不能固步自封,碌碌无为。新常态已经到来,面对新形势,承担新使命,我们要勇于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做好本职工作,让离开舒适区的挑战成为成长的动力,切记,别让自己太“舒适”。(刘德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