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里人家的“煎饼”(短文)
杨汉祥(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说到煎饼,人们一定想到这是山东乃至北方农村人家的一种普通面食,而且大都是卷着大葱,醮着黄酱食用的。其实在我们苏中沿海一带的沙里人家也有制作以及食用煎饼的习惯,不过他们不称其为煎饼,而是称其为面饼,也是卷着菜肴吃的一种面食。

沙里人实际上指的是长江口以北与黄海边上启东市、海门市一带讲启海方言的人群,人们都习惯称他们为沙里人。因为沙里人大都住在沿海或沿江一带新围垦的地区,过去那儿的土质盐碱不能长水稻,所以在上世纪之初到五、六十年代,那里的人们的主食也就是玉米与元麦,有条件的人家即使想吃米也都是用粗粮去换的,其数量也很限。当然那时沙里人也种少量的小麦,然后在自家石磨上磨成面粉,以至他们家中也偶然吃一些面食。面食为主是手工擀的面条与锟饨,至于吃面饼的机会很少,唯有家里来了客人才会制作,并把其作为一种待客的高档面食。我小时候随大人去乡下亲戚家作客时,就多次吃过这种面饼。

面饼不象北方农家煎饼这么薄,其形状及大小与现在流行的春卷皮差不多,只不过比春卷皮略厚一些。面饼是用纯面粉制作的,当时我看到过大人制作的全过程。他们先将面粉加冷水调成薄浆糊状,然后把竹筷一端劈开一点,再将一页宽大的芦苇叶拆上三四层,成长方片形状后夹在筷子上,用线扎牢后就成了一把“面饼铲”,专门用于摊面饼。正式摊面饼时先用油布将文火烧热的锅底擦一遍,同时将一小匙面粉浆倒在锅底里,然后用“面饼铲”快速将面粉浆向锅底四周摊开,使之形成圆形状,随着锅底加温面粉浆逐渐凝固成饼状,当面饼被烘熟变色后,用锅铲轻轻将其与锅底分开,并迅速用手将其取出,这样一张面饼就做成了,最后将做成的面饼叠在一起,拿到餐桌上以待食用。

食用面饼也有一些讲究,家中凡要摊面饼,必须同时烧煮几样小菜,比如烂煮茄块、茶干丝炒绿豆芽、麻辣豆腐丁、肉丝炒水芹、热豆腐拌咸鸭蛋,等等,小菜必须细软或煮烂,不需要汤汁,使之都成干丝状或糊状。用餐时将这些小菜分别盛在公碗并一一摆放在餐桌中间,食用者先把一张面饼摊在自己面前的桌面上,接着用调羹从各个公碗里各挑一些自己喜欢的小菜,成条状型摆放在面饼中间,然后把面饼卷成长筒型,并把其中一头折起来就可以拿在手中慢慢食用了。

记得当时吃面饼的感觉非常好,咬进嘴里首先尝到的是纯面饼的麦香与干香,接着体验到的是各种小菜的味道,这些食物混和在一起给人于一种厚实与鲜香的感觉,食后真可谓齿颊留香、回味无穷,这在当时食物匮乏的年代确实是一种难得吃到的美食。如今人们生活条件好了,食品的种类丰富了,面饼也逐步淡出了人们的餐桌,即使是沙里人家也很少再做面饼吃了。但这种原生态、无污染的美食,这种充满通东农家气息的美味,不仅让我的童年时光变得更加有滋有味,而且至今仍让我对其念念不忘。(杨汉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