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去的铃铛声——遥远的铃铛声与响起的电铃声(短文)
赵喆(湖北省老河口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均衡教育审计的一次现场审核中,我有了一个惊奇地发现:一个生锈的铃铛,失落地依靠在矮树旁,默默与我对视,诉说着美丽而遥远的故事。

这不就是我上小学时的铃铛吗?“当—当—”指挥着小时候的我上课、下课、放学……看到这样的铃铛,就像他乡遇到好久不见的故人。

我的小学在离我家很远很远的地方,那时没有食堂、没有校车、没有玩耍的设施……只有陪伴我快乐童年的铃铛。五星红旗旗旗杆上三四米的位置伸出枝桠,那里就是指挥我们上课的铃铛栖息的家;铃铛吊锤下面拖着一根长长的绳子,绳子另一头平时攀缘在旗杆两米高的位置,即使那样也阻挡不了熊孩子们爬上旗杆解开绳子奏响上课的当当声。

翘首以望的放学声啊,“当—当—”,多少次在我梦里响起,落在我心里,又飘向远方,又回到我耳畔。“叮铃铃……”惊醒了我的铃铛梦。咦?这是铃铛声吗?

现场审核一直持续到中午,电铃声响起,孩子们拿着饭钵,排着队,一路欢声笑语,路过铃铛,走向食堂。多么幸福的孩子们啊!

我一时兴起,抓起相机,留下这不可错过的美丽瞬间。

铃铛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默默地看着孩子们走过去,就像一个学识渊博的老教师幸福地看着孩子们走过去,他的时代走过去了。

弹指一挥间,学校变大了,迎来了许多充满年轻活力的新老师,教学楼、教室粉刷一新,学生课桌椅、教师办公桌椅、资料柜全部更换一新,新修的塑胶操场标准又现代,新建的学校食堂宽敞又明亮,还有新购置的图书和教学仪器……美丽的校园,高大的教学楼,时尚的体育场地,辉映在蓝天白云之下。不得不说,现在的孩子们真幸福,赶上了好时代。而我上小学时,电脑室、图书室、科学实验室、音乐室、体育保管室等功能室形同虚设,学校操场狭小,尘土飞扬,校园内荒草萋萋,杂草丛生;陪伴我的是一铃铛声,一书包,还有一条回家路多么遥远啊。

我仿佛看见小时候的我走在孩子们中间,无忧无虑,对响起的电铃声早已习以为常,渴望着一张成熟的脸,幻想着未来的自己;或许,他还不知道,未来的自己就站在他旁边,望着他,感慨万千。当然,他还肯定不知道,我正在为他审计均衡教育工程。之前的一路劳累困顿,一扫而光,能为“小时候的我”做一些有意义事情真是人生一大快事!

愿天下的孩子们都能以电铃声作为上下课的信号!

愿天下的孩子们都能分享均衡教育带来的快乐!

愿天下的孩子们都能快乐地学习着!(赵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