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掌中的那捧饼(短文)
陈家福(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我家曾有座小小的庭院,高高的院墙,方方的天地,满园的花草,还有几株杨柳,那是我孩提时的乐园。

夏日,白天我和小伙伴们赤着脚,光着臂,拿着一根长长的竹杆,倚在杨柳树上粘知了。入夜,蝉虫低鸣,庭院静谧,我们围坐在母亲身旁,听她讲狐仙鬼怪的故事,讲到怕人处,吓得两个小妹妹直往母亲怀里钻。我们几个男孩子则不以为然,循着蛐蛐叫声,在小院墙角落刨土翻砖捉蛐蛐。

一天,大人们锯倒了庭院中的杨柳,锄去了花草,说是要在庭院里开荒种菜。母亲用锄头吃力地挖着板结的土地,我们跟在后面捡去破砖碎瓦。母亲一边锄地,一边对我们说:“现在受了灾,粮食不够吃,种点南瓜、红苕,贴补一下口粮吧”。我们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乐园”变成“菜园”。母亲再也没有给我们讲故事了。她早上给菜地浇水、晚上给菜地施肥,起早贪黑地精心护养着这块土地上的瓜秧菜苗。

入秋,庭院菜地里竟然长出一个个大南瓜,壮得象运动员的强健肌肉;红苕长得有碗那样大,一串好几个。母亲用南瓜煮稀饭,好甜好甜;又蒸出一大锅红苕,好香好香,馋得我们几个孩子高兴得直跳。母亲忙不迭地给我们拿苕,给我们添饭,如风扫残云,一盆稀饭,一锅红苕,被几个孩子吃得精光。“姆妈,您怎么不吃?”这时,我才好象发现什么问母亲,母亲笑盈盈地说:“我还有”。

傍晚,吃饱了的孩子们,又想起母亲神奇鬼怪的故事,房前屋后找母亲,我跑到厨房里去找,只见母亲坐在灶旁,嘴里还慢慢地嚼着。“姆妈,您在吃什么?”我跑上前去,掰开她的双手。饼!摊在母亲掌中的是一捧黄澄澄的黄豆饼。我虽不谙世事,但直觉告诉我,母亲把省下的口粮留给我们。连南瓜红苕都舍不得吃,而自己却用饼充饥。“姆妈,您……”我直着嗓子喊道,眼眶里盈满了泪水。母亲望着我笑了,笑得那样坦然。

如烟的往事浸透着多少欢乐、酸涩。母亲已经过世多年了,庭院也早没有了,取代它的是一座让人爬得腿软的高楼。每当我坐在方方的客厅里,思绪总是不由自主地跑回深深的庭院,眼前闪现出母亲掌中的那捧饼,让我刻骨铭心。(陈家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