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儿三境界(短文)
李文 徐婷(江苏省江阴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清代文学家王国维曾在《人间词话》提出的读书有三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对许多审计人来说,上班忙项目,下班忙孩子,这种状态虽然忙碌,但也充实,相信是不少同仁的真实写照。为了扮演好父母这一重要角色,我们都在孜孜不倦的寻找着更好的方法。几年下来,自己对养儿也有许多粗浅的想法,细细体会,也有以下三个境界: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孩子,是上天赐予我们的最珍贵的礼物,让我们的人生得以完满。呱呱坠地的孩子犹如天使,让人觉得可爱又遥远。粉嫩嫩的小手,胖嘟嘟的脸庞以及吹弹可破的肌肤,都让我们无数次在喜悦惊奇中陶醉。看不厌的白天黑夜,拍不完的照片视频,每时每刻,我们都觉得身边的这个孩子是全世界最独一无二的。有时候,看着这个怀中的小生命,思维也会天马行空。这个怀胎十月,在我们思维当中成长起来,陪伴我们完成各类审计任务的小跟班,会有哪些独特之处呢?是否也能遗传到一丝审计人的谨慎细致、勤于思考、善于学习的基因呢?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容不得半点培训学习,我们立马上阵,变身父母,逐渐在手忙脚乱中学会如何照看孩子,在牙牙学语中学会如何跟孩子沟通,有多少个夜晚我们是在不眠不休中度过,有多少个午夜我们在四肢酸痛中醒来。初为人父母的80后,一定也有迷茫与焦虑的时候,有时甚至觉得做项目比带孩子更简单。但是,我们要为审计任务负责,同样,也要为孩子负责。孩子是我们生命的延续,而项目,则是我们职业生涯和生命价值的体现,做出优质高效的审计项目,培养出德才兼备的孩子,都是我们终身的使命。问及原因,不是为了有何回报,也不是为了超越多少人,或许只是因为爱,或许也是因为不想给自己的人生留有遗憾。

白石清泉从所好,和风时雨与人同。

对于我们而言,想要做好一个审计项目,就要分析项目的特点,找准切入点加以努力,抓重点方可一招制胜。如果把所有的力气都均匀的花在项目上,也只能事倍功半。同理,作为家长,在孩子的幼年时期,陪伴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在陪伴中,我们可以对孩子进行观察了解,针对不同孩子的特点,加以正面的引导,顺应孩子成长的规律;与此同时,也要不断完善自我,提高道德修养、专业素养以及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真正做到让自己与孩子共同成长。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当我们将爱转化成思考,将思考过渡为行动,在点滴的生活中用心浇灌,才能成为孩子坚强的后盾和有力的助推器,化为孩子的和风时雨。(李文 徐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