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巴甫洛夫很忙”(短文)
房泽涛(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伊凡•彼德罗维奇•巴甫洛夫是前苏联生理学家、心理学家,是条件反射理论的建构者,高级神经活动学说的创始人。他一生忙忙碌碌,几乎把全部的身心都投入到了他所热爱的科学事业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于1904年荣获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

“巴甫洛夫很忙……”,这话不是别人说的,是巴甫洛夫对别人说的,是晚年的巴甫洛夫在生命的最后一天说的,准确地说是巴甫洛夫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说的,当时有人敲门,想进来看望他。

巴甫洛夫将自己关在屋子里忙什么呢?忙着写遗嘱、分财产、交代后事吗?忙着向万能的主祈祷吗?忙着过电影一样回顾一生中那些精彩的瞬间吗?忙着哀求医生不惜一切代价用最好的药吗?

都不是!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巴甫洛夫一直密切注视着越来越糟糕的身体情况,不断地向坐在身边的助手口授生命衰变的感觉,他要为一生至爱的科学事业留下更多的感性材料。对于人们的关心、探望,他只好不近人情地加以拒绝:“巴甫洛夫很忙……巴甫洛夫正在死亡。”来人被拒之门外,只好心情复杂地走了。

巴甫洛夫在生与死的较量濒临高潮时所表现出来的无私、无畏、镇静、超然、勤奋,令人深深折服。对一切生命有机体来说,生与死是一对矛盾,有生必有死,有死必有生。在巴甫洛夫的眼里,死亡丝毫不令人感到恐惧,而死亡关头也是研究事业的一个节点,而且同样非常重要,仍然需要全力抓住。一句“巴甫洛夫很忙……巴甫洛夫正在死亡”,不是诗篇,胜似诗篇。

与巴甫洛夫相比,我们是否从早到晚同样很忙呢,是忙着票子、房子、车子、位子等等的事情吗?还是其他?相比这位伟大的科学家我们是否显得庸俗了些呢?回顾历史,思考先人的事迹,我们会被他们人性中伟大的品质感动,慢慢品悟、反省一下自身,会找到前进的方向。

还是借用这位科学家的一句名言来勉励我们自己吧,他是这样说的:“我毕生都热爱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也许甚至说,我更热爱体力劳动。当在体力劳动内加入任何优异的悟性,即手脑相结合在一起的时候,我就特别感觉满意了”。看着这句话,我们会被话语中透出的勤奋和对工作生活的爱所感染,我们为什么不能这样过好生命中的每一天呢!(房泽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