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树为师(短文)
范全诗(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几个月前,我坐车回了一趟老家,只见两排的梧桐树,在车窗外齐刷刷地往后退。以前从没留意这些梧桐树,现在突然发现,它们长高了,长壮了,竟也有了直冲云宵、枝繁叶茂的参天景象。

依稀记得,几年前,公路正在修,乡亲们为了绿化和加固路面,就在路两边栽了一些梧桐。刚栽下的梧桐,柔弱纤细,树上飘着几片绿叶,连腰杆也直不起来,能不能成活都让人担心。没想到,它们虽没有云游四方的自由,但立定一处,任凭风吹雨打,矢志生长成材,把根须深深地扎进大地,只要一点阳光雨露,悄无声息地进行光合作用,一刻不停地努力生长,就从弱不禁风的幼苗和“少年”,长成了造福人类的可用之材和顶天立地的“壮汉”。

现在,每次下乡,我都要膜拜一下这些默默无闻的梧桐树,向它们投去敬佩有加的目光。也许看多了,我常把人与树联系起来,去思考为什么很多人成不了人才?树身上有哪些品性,对人们成才,能有所启示和借鉴?竟也有了些心得。

我思忖,身边不少人,最终走向了平庸,成不了栋梁之材,也许是心浮气躁,患得患失,盲目攀比的缘由。这些人在一个岗位上,不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成一行,潜心修练职业技能和素养,而是这山望着那山高,过于计较个人利益得失,频繁地跳槽和换岗,结果经历和阅历很多,但长进很小,失去了自我。而且急于求成,急功近利,不是厚积薄发,总想走捷径,抄近路,少费劲,玩速成,就指望一口吃成胖子,或者一夜暴富,一步到达成功彼岸。有了一点成绩和功劳,就肆意索取,追名逐利,稍不如意,就闹情绪,消极怠工,自怨自艾,有的甚至自暴自弃,走入歧途。

这些影响人们成才的大忌,正是树所没有的,所以,不少人才有了临渊羡鱼,看着树长高长大,而自己只在原地踏足踏的宿命。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辛波斯卡在《植物的静默》一诗中说:“与你们的交谈是如此必要。”是的,与树交谈,从它们身上汲取积极向上的力量,是多么有益啊!树作为一种植物,它的象征性品质,如坚定生长的信念、积极向上的追求,沉稳低调的秉性,坚持不懈的毅力,不求索取的精神,对于那些渴望成才的人们来说,是多么可贵啊!正因为树与人的成长有很多相通之处,才有“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说。

我在想,在提高本领、增强能力呼声渐高的当下,我们每个人把目光多多地停留在静默无言的树上,拜树为师,像树那样茁壮成长,真是一件值得尝试的好事。(范全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