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给我寄“警示钱”(短文)
杨汉祥(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自从前年被提拔为当地区审计局副局长后,远在乡下务农的父母亲竟然每年都要给我寄几次钱,虽然每次寄的钱不多,但我与妻子想推都推不掉。两位老人还常对我们说:“如果你们缺钱花,我俩在乡下哪怕勒紧裤带也要资助你,但你们手中有了点权绝不能贪昧心钱、捞不义之财啊。”尽管父母的这一举动包括言语都很朴实,但一直像重锤那样撞击着我与妻子的心,同时也时时激励着我们勤政务实、廉洁守纪。

父母亲都是老实巴脚的乡下人,没有多少文化,对在外工作的子女们也讲不出多么高深的道理,至于那些勤政廉政方面的理论,他们更是说不上几句。但凭着他们朴素的思想感情,凭着他们几十年做人做事的经历,一直信奉的是不管什么人,挣钱要走正道,要凭自己的本领与心血汗水,绝不能走歪门邪道,尤其是不义之财半点都不能要。他们不仅自己一直这样做,而且对子女们也一直是这样叮嘱教育的。

有一次与父母闲聊,他们二老告诉我,虽然他们人在乡下,但经常能从电视里以及社会上的流传中知道,现在有些人当了官,手里有了点权,就慢慢变贪变坏的消息。我们邻村就有这么一个人,开始在城里当官,乡下的老父老母都跟着他风光,后来这个人因贪污受贿而被判了刑,他在乡下的亲人们都因为他而蒙羞,特别是他那老父老母因长时间气恨加羞愧,郁闷成疾,过早地离开了人世。这件事对我父母触动很大,也一直是刻骨铭心的,所以他们不由得就对自己在外工作的子女产生出了一些莫名的不放心,尤其自从我当了领导干部后,两位老人更是心存忧虑,总要想方设法对我进行一些教育与把关。

就说老父老母给我寄钱的事吧,就是他们想出来的一种教育方式,一种提醒手段,因为他们毕竟靠种田为生,手头的钱不是很多,而我与妻子在城里都有固定的收入,家里完全不缺钱。但两位老人执意要给我们寄钱,并不是为了资助我们,目的是以此提醒我与家人时时不忘把权用在正道上,不忘做老百姓信得过的好干部,尤其不能当了官就变坏。所以他们每次给我寄的不是钱,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警示与提醒,是父母对儿子一种发自内心的关爱与保护。

老父老母给我寄钱的事不仅有力地教育了我与妻子,而且对我周围的朋友与同事触动也很大,他们经常谈到,如果所有当父母以及家属的人都像我父母那样想、那样做,那么领导干部廉洁守纪就更加有保证了。事实上如今有少数干部的家人仍然很糊涂,他们见自己的亲人一旦当了官、手中有了权,也跟着威风起来,人前人后神气活现,大有一人当官、鸡犬升天的感觉。有的甚至在暗中当贪内助,纵恿或帮助亲人受贿索贿,当然到头来只是给亲人帮倒忙,把亲人一步一步推向犯罪的深渊。这些与我的父母相比,真是天壤之别,其结果也绝然相反。所以,在这里我也由衷地希望所有领导干部的父母都能像我父母那样,不仅自己正直厚道,而且也要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时时提醒儿女廉洁自律、遵纪守法,始终当领导放心、群众称心的好公仆。(杨汉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