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能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人——《把信送给加西亚》读后感(短文)
李正华(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这几天,我有幸读了哈伯德115年前写的《把信送给加西亚》这本书,讲述的是一个“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传奇故事,这位名叫罗文的人接受了总统麦金莱的任务,也就是给加西亚将军送一封决定战争命运的信,他没有任何推诿,而是以绝对的忠诚、责任感和主动性完成了这件貌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阅读这本书给了我很大的震撼和触动。

我边随手做笔记边读书,看到某一句很有触动,就画下来,仔细揣摩,然后脑子里不由自主的过起了“电影”,思前想后,想想在生活中、工作中,自己是不是也是这样?边读边想,在不断的反思、联想和暗暗下定决心中,纠结、汗颜与坚定信念并存,更是触到了灵魂深处的弊病,我很感谢能在现在读到这本书,比明天早看到一天都是了不起的收获。

记得在高中时,为了备战高考,我自己私下里四处找议论文题目,然后披星戴月的写出来,请老师帮着批阅,然后再查找自己的不足,继续深入的挖掘,天天不停的写,不停的查找自己的弱项,在循序渐进中,作文水平不断提高。我想那个时候的自己,应该具备“罗文”的一点素质,主动,积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然后朝着这一点不停的努力。我相信每个人的身上都有罗文“把信送给加西亚”的潜质和自信。

在工作、生活中,随着时间的推移,惰性也会随之而来,我认为很多事情干不好,是和懒惰分不开的。追根究底,还是压根就没想干,外界压力推着必须要干,也势必会见招拆招,也就是经常说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与之相匹配的,必然是推诿、扯皮,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总起来说,是缺乏敬业精神。这种忠于上级的托付,立即采取行动,焕发起所有的能量去完成任务的敬业精神,如果早一天具备,就早一天离成功近一步。在工作、生活中,有太多“把信送给加西亚”这样的任务需要我们去面对,拖拉、没有目标、得过且过成为习惯的话,我认为必将一事无成。

我来自平凡普通的草根家庭,一直以来都很自卑,认为有份工作就不错了,能衣食无忧即可,典型的小富即安心理,不求上进,不想吃苦,耐不下性子来琢磨事,在工作中,也是抱着尽量不出错,不耽误事的原则,缺乏主动性和创新性,怕出错、怕担责任。上学的时候,学过墨守成规、固步自封等成语,从来没想过,有朝一日,这样的成语用到自己的身上,竟然也很适用,这样一想,难免有些心惊肉跳。

我认为,干工作要专心,不能被外界所牵绊,持之以恒的态度很重要。无论做人做事,不能靠别人事事安排、嘱咐,要有主动性,发挥自己的潜能和创造性,这样才会有所成就。

在书中,有这么一段话,成功等于1%的灵感加上99%的汗水,只要付出努力,就能成功。在追求卓越的路上,需要我们比别人更加执着、更加敢于冒险、更富于梦想、有更高的期望。是珍珠,就要能经受住磨砺的苦。成为珍珠的道路上,需要我们不逃避,不退缩,勇敢的面对,时刻怀揣梦想,向梦想致敬。(李正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