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不要离地,心才会踏实—— 一位审计干部的民情日记(短文)
赵刚(安徽省濉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麦浪滚滚,转眼间,江淮大地又到了收获的季节。“三严三实”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一如这火热的麦浪,真切而又炙烈。笔者作为安徽省濉溪县第五批选派干部,自2012年4月起,同该县刘桥镇杨庄村的农民群众保持着两年多“零距离”的接触,与他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如今虽已返至审计工作岗位,但每每翻阅选派期间的工作日记,回首与农民兄弟同吃、同住、同奋斗的日子,都会让我倍感亲切,为民服务的理念更加坚定。现摘选选派期间的一篇工作日记,与大家一同体会其中的所遇、所感:

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 天气:晴

比起以前坐办公室,现在的时间过得真是太快。不知不觉,下派到杨庄村担任党总支第一书记已一月有余。在来来去去、忙忙碌碌中,田野里的小麦也已由青变黄,有的等待收割,有的正颗粒归仓,大地初现出丰收的喜悦。一个多月的走村串户,也让我和村民们逐渐从陌生到熟悉。

“脚不要离地,心才会踏实。”下派之时的自勉之言,随着与群众接触的日益增多让我对此的体会愈加深刻。今天和村党总支书记一起到前程自然庄,详细了群众对做好这个庄通村道路工程建设规划、资金筹集等工作的想法,以便为修通这个自然庄的出村道路做好充分准备。前程庄一行,所到之处,所闻之言,无不让我感到肩头沉甸甸的。

前程自然庄地处杨庄村最东部,农业人口430人,属杨庄村人口较多的自然庄之一,远离公路且通村道路坑洼不平。多年来,因为没有路,村民的生活和生产受到极大的影响,更是制约着村内10余户养殖业等个体经济的发展。到村任职以来,我好几次悄悄到实地看过,暗暗下决心想法设法也要把它修通。最近,我们村班子研究决定,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拟在前程自然庄修建U型水泥路面,切实解决这个村的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刚出村部的大门,就感到热浪炙人,天气像午收的场面一样异常的火热。正在地里割麦的村民看到书记和我拿着皮尺,在火辣辣的日头下一段一段地丈量路面,于是利用收割的间隙三三两两地围了上来。当得知我们来意后,人群如同炸开了锅。一听说要修路,一位老大爷激动地拉住我的手:“太好了,这条泥路烂了多少年,像我这样岁数大的,一到阴天下雨拄着拐棍都不敢出门,路坑坑洼洼的,摔下子可了不得。有一回连阴雨整整半个月我门都没敢出们,太憋人了!这回有了盼头。” 这时,养殖大户王淑侠闻讯跑过来,“修路的事我举双手赞成。我的养鸡场在俺庄最南头,这几年因为路不好,鸡是好养不好卖,离公路远,路又难走,谁愿意来?只有卖的比别人便宜,才有商贩肯过来拉鸡。盼了好多年,真的希望有朝一日像别的村庄那样能通上平坦的水泥路,也让我的鸡能卖上一个好价钱。”“咱也别抱太大的希望,说不定又是雷声大雨点小。”“就是的,修路能是拉拉尺子动动嘴就管的事吗,我看玄!”人群中也时不时传出这样的声音。“你别乱说话,那个年轻人是县里派下来的书记!”一个四十多岁的大姐一边瞅着我一边把站在人群前面的一个大哥往后拽,看情形他们应该是夫妻俩。“大姐,我不怕大哥给我提意见!”我的一句玩笑话引来一片善意的笑声,也让大家和我熟络起来。

“修路不是那么容易的,我们需要出钱吗?得出多少?”一位三十多岁的村妇提到钱的问题顿时把大家的注意力吸引了过来。“大家伙放心,我们保证会在一事一议的原则和前提下,在国家政策规定的范围内筹集资金。违反政策的事,我们坚决不去做,希望大家支持,更欢迎大家监督!”我坚定地回答道。“要真是这样的话,那我们就放心了!”周围竟然有群众鼓起了掌。接下来,大家又对路的走向、路面宽度、弯处的设置等实际问题你一言我一语地说开去,对于村民的每一条建议,每一个想法,我都认真地用笔记录着。

短短不到两公里的路,我们足足“走”了近三个小时。临离开前程庄的时候,不知谁在人群中喊了一句,“赵书记,要是有不中听的话你别往心里去。感谢你来俺村,俺们支持修路,支持你的工作!”这句话顿时让我鼻头发酸,心头发暖,它会一直响在我的耳畔和心间。是的,我们的农民是朴实、可亲、可爱的。只要我们能心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能切切实实地体民意、解民忧,为他们谋利益,做民情民意的“代言人”,我们的工作就会受到老百姓的支持和认可,我们自然就会成为做群众的“贴心人”。我和书记商量着,回去要及时召开会议,充分反映群众的心声,认真商讨修路方案,积极筹措资金,早日把这条“民心”路通向老百姓的“心坎”上。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走在回去的路上,感到自己的思想正如田野里一片片金黄的麦子,变得更加坚定、成熟。心中早已默默立下誓言:要在这两年虽短暂但却大有可为的任期内,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使杨庄村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向上级党组织、向咱杨庄村的老百姓交一份优异的答卷。(赵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