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短文)
范全诗(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这个世界变化太快,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走街串巷游走职业,如修伞的、补碗的、磨剪刀的、弹棉花的、挑货郎担的等等,仿佛一夜之间,都相约消失,无影无踪。

以前,很多人家经济条件差,衣帽是“新老大,旧老二,补补掇掇给老三”,现在的人啊,早已不在乎这个了,坏了,哪怕香烟头烫个小洞,就扔掉,重买一件新的。接不到活,挣不到钱,也不怪那些专司修补的缝纫店和摊子,关门收摊了。

不过,节俭惯了的一辈人,扔掉修补一下,仍然可以穿的衣服和鞋帽,怪可惜的,多年的勤俭习惯使然,也希望找到这样的店和摊,去重温一下不浪费的快慰。

去年冬天,我的一件羽绒服拉链脱轨了,胸口的衣服拉不紧,出门风直往怀里钻,冷极了。才穿了一年的羽绒服,扔了吧,实在舍不得。无意间说了这一烦恼,一个朋友告诉我,城东头一条小巷里,有一个老人摆了几十年地摊,专门给人修锁修鞋修拉链,你到那里可以去试试运气。

星期天,我东打听,西问询,好不容易在一条小巷子里,找到了那位老人。

老人手头上正在修一只鞋子,看见我来,忙停下来,热情地问我修什么。当得知我是来修拉链的,老人说,没事的,等我修完这双鞋,就帮你修。说完,还拉过来身旁一个小凳子,叫我坐。

我坐在哪里,全神贯注地看着老人修鞋。他腿脚有些不灵便,岁月的风霜,已将他的头发染成了花白,脸上也是皱子一道道,但修鞋时穿针引线,还是蛮有力和快捷的。

老人很健谈,趁修鞋的空隙,与我拉起了家长和人生。从老人口中得知,他干这种营生,已有40多个年头,日作而出,日落而息,从未间断过。虽然,也苦不了几个钱,但是蛮充实和快乐的。

特别是现在,年龄大了,但也能为满足人们的生活需要,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和贡献,感到很欣慰。曾经有几天,自己生病,没有出摊,还有不少人拿着需要修补的东西,特地到城东头来找他呢。所以,一般情况下,为了不让找他摊子的人失望,为了这个多年来的习惯,几乎天天都要出摊,一天不出来摆摊,心里就空得慌,无聊得很。

是啊,这已经不是一门手艺了。这俨然成了老人生命中的一部分,就跟老人身上的肋骨似的。一辈子只忠诚于一件事,不为利所诱,不为名所惑,相伴成老友,相伴成生命,也是一种了不得的坚守吧。我看着老人,心生敬意。

老人慢慢修。我慢慢等。路过的人,都在那里停一停,看看我们。像看风景。这道风景,虽然古拙,没有霓虹般炫目,也不被万人捧,但很恬淡和美丽,能让心浮气躁的人安定和思索,从中悟出一些活着的道理:平凡的人生,因为坚守,同样精彩;有益于别人和社会的人,即使静默,同样给人留存念想。(范全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