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丝温暖,柔软我心(短文)
董长富(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多少年前,在另一个单位上班时,还是单身汉,吃在食堂和饭店。下了班,也是天马行空,独来独往。有一次,星期天值夜班,睡到早上六、七点,突然听到一阵敲门声,我一边纳闷着,谁会来得这么早呢,一边起来开门。

一看,竟然是单位的头儿。我衣衫不整,有点不好意思。头见我尴尬,忙说,没事的。接着,递给我一只小塑料袋,歉意道,打搅你休息了,我早来有点事,知道你值班,就从家里带了一些早点,你就省住到外面再买了。

我有点意外,忙下意识地婉拒:不要紧的,早点这哪行!头儿说,吃了,再多睡一会儿,不用早起了。我恭敬不如从命,连声向头道谢!

接过头递过的塑料袋,我感觉里面的米饼,还热乎乎的。一股暖流,顿时流遍全身。是啊,自己一个人,在偌大的城市里,举目无亲。领导能够在百忙之中,把我放在心中,为我着想,并关心我的生活起居,让我体会到家的温暖和被关爱,以及被尊重的温暖。那瞬间,我忽然觉得,人世间的真挚情感,是多么的美好!

后来,经历了许多事情,也曾得到过别人很多帮助和支持,但是唯独这一幕,让我一直未忘。

现在,我成家了。前几年,住的小区,新来了个保安,40岁左右,当过兵。每天,这位保安大哥远远地和经过的业主打招呼。一脸笑容,是那么的真挚和敦厚。没事的时候,他还爱和来来往往的人说上几句话,不管是锻炼的大爷,还是买菜的大妈。保安大哥的简单问候,让大家一进小区,就倍感温馨。

有一次,我老爸生病,心情不好,就没搭理他的招呼。路过门口时,匆匆而过。保安大哥知道我有心事,跟我打招呼的热情,反而更高了。实在过意不去,我停下匆匆的脚步,和他聊了几句,并说出了我的烦恼。

保安大哥静静地听我诉说,两眼红了,像个和我有着多年深交的老朋友似的。他说他完全理解我的内心感受。接着,他也向我述说,他的父亲患肠癌几年前去世了。他父亲去世时,他还在当兵,那时正赶上汶川大地震。他们部队在抗灾第一线,他无法回家送老人家一程。这一直是他心中难以抹去的遗憾,也是他这辈子的遗憾。保安说着说着,泪珠子直掉。他说他真羡慕我能有时间去陪陪老人,尽尽孝。

一个陌生人,能够与你掏心窝,与你同喜同悲,并且忍住自己的悲伤,来开导你,抚慰你,减轻你的焦虑和烦恼。这份友谊、互信和安抚,让我跟保安大哥一下子亲近了许多。后来,那位保安大哥没跟我们说声再见,就悄悄离开了我们小区,再也没有回来。几年过去了,我还记得最后一次和他说话,就好像发生在昨天一样。

我在想,自己也许不能给人巨大的帮助和恩情,但时不时地给别人一些无微不至的温暖,总是可以做到的。陌路相逢时的一个笑容,别人流泪时的一个紧紧的拥抱,黑暗中用手机给别人打开的一片光明……别人同样会想起这些,想起我,并感到人世间的温情和幸福,心也因此变得柔软起来!这或许就是“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的生动诠释吧!(董长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