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二首
康俊廷 (审计署太原办)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水调歌头.太行晨曦

春染太行绿,云霭伴东风。凌空千嶂横起,旭日冉冉升。四时气象千万,昏晓阴阳不同,万古立奇峰。孕育江湖海,浩气贯长虹。

寻宝藏,凿隧道,百业兴。巨龙横穿东西,关隘变途通。劈开悬崖峭壁,人工天河云雨,润物百万种。人间沧桑变,当惊寓公翁。

注:(1)巨龙横穿,是指石(家庄)太(原)铁路穿越太行山,成为连接两地的交通大动脉。

(2)人工天河,是指20世纪60年代,林县(今河南省林州市)人民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从太行山腰修建的引漳河水入林县的工程,被人称为“人工天河”。

(3)寓公,古代神化传说中的英雄人物,《寓公移山》的故事出自《列子.汤问》,比喻做事有毅力、有恒心、坚持不懈,不怕困难,迎难而上。

水调歌头.汾河之源

汾河清如许,源首涌九泉。周遭峰翠叠嶂,水中别有天。汇集千山云雨,飞瀑注碧湖,浪花起寒烟。人迹罕至地,恰似仙人间。

出深山,越千里,是人寰。历尽沧桑坎坷,奔腾永向前。养育三晋儿女,百万桑麻润绿,希望满山川。悠悠活水涌,不竭水之源。

【关闭】    【打印】